行政長官出席「設計列陣」聯校設計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六日)下午在「設計列陣」聯校設計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Eric(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暨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嚴志明教授)、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設計列陣」聯校設計展覽。

  今次展覽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是香港首個聯校的大型設計展覽,集合了16間院校超過250名應屆設計系畢業生優秀的畢業作品,讓大家可以一同欣賞我們的同學的無窮創意。

  這次展覽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工總接近50間不同行業的會員公司參與把同學的設計實體化,例如以虛擬實景展現一些室內設計、將科技與創新融合的智能辦公室,以及能夠幫助長者預防或減輕認知障礙症狀的遊戲等。總括來說,今次的展出,可以說是既創新又能「落地」實行的設計作品。

  我非常感謝工總提供機會予我們的設計畢業生和工業界協作,一方面把同學的創意昇華實現;另一方面,工業界在設計思維的滲透下,也可以為客戶提供全新的產品、服務和體驗,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我們期望參與協作的企業,在今次嘗試之後,體會到設計帶來的益處和蘊含的無限潛力,在未來的日子繼續與我們的本地設計師加強合作,利用他們的設計去增值產品,互惠共贏。

  香港特區政府銳意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在設計方面,我們致力與設計業界合作,在不同範疇推動設計業界發展,包括透過「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為新一代的優秀設計師提供軟件及硬件支援,以及資助舉辦「設計營商周」這個設計界的年度盛事,加強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聯繫,推廣「香港創意之都」這個品牌,為香港開拓新市場。在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設計業正成為本地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對香港每年的增加價值在過去十年間升了三倍,現已超過40億港元,估計未來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間。

  正如大家也知道,五日後我就會發表我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所以近日也有很多消息人士揣測性的報道,我都一概不會評論。不過今天在座有這麼多位設計師和設計同學,我便稍為透露一下吧!經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努力之下,以及過去幾個月與業界的溝通、互動,我可以跟大家說,特區政府對於香港設計業的遠景,以及特區政府會怎樣支援香港設計業的發展,將會出現在十月十一日的《施政報告》中。

  不過,香港設計業的未來,其實不是靠政府,一定要靠我們年青的設計同學。所以,我鼓勵參與「設計列陣」的同學,珍惜這次與成功企業家交流協作的機會,打好基礎,之後繼續為香港的設計業作出貢獻。

  最後,我藉這個機會感謝工總舉辦這個有意義的協作項目和展覽。工總超過半世紀以來,一直透過轄下的香港設計委員會,鼓勵及推動工業界多利用設計去增值,在工業界及設計界之中擔當着重要的橋樑角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再看見更多設計界與工業界合作的項目!

  在這裏我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