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香港快運航空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香港快運航空(快運)取消多班航班及人手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月四日)有以下回應:

  民航處高度關注快運取消十月初旅遊旺季十八班定期航班的事件。處方於九月二十八日下午接獲快運通知後,已在短時間內採取了多項措施,盡量減少對受影響旅客帶來的不便和影響,包括即時責成快運的執行董事長兼總裁親自處理事件,確保每位受影響旅客得到妥善照顧;多次召見快運的管理層,要求他們妥善保障旅客的權益、督促他們盡快聯絡受影響的旅客和向公眾交代詳情;聯絡其他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協助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機位等。民航處亦已要求快運於本周內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解釋事件的成因、處理手法和提供長遠解決方案。

  事實上,對於快運安全培訓部門的導師離職事件,民航處是透過恆常監察制度發現事件,並一直主動積極跟進。

  在八月中旬,民航處鑑於快運不尋常地臨時取消一個安全培訓導師的評考,故此即時主動於同月十七日召見其管理層以了解原因。會上,民航處獲口頭告知安全培訓部門的導師將於短期內全部離職,由於快運當時未能提供詳細資料(例如確實離職日期),民航處遂要求快運盡快以書面提交詳細資料和解決方案。

  民航處九月初再主動追問快運管理層相關情況,快運當時表示已找到短期應急方案,包括聘請兩名已離職的導師暫時繼續提供培訓服務;由第三方以合約形式提供另外兩名培訓導師;及擬修改其公司的營運手冊將機師和空服人員十二個月安全培訓期限轉回法例所訂的十三個月。

  及後,快運於九月中書面通知民航處,已聘請人手正式填補安全培訓部門導師空缺及正接受相關的內部訓練,完成後會再向民航處申請相關批准。快運亦於該書面通知中表示,機師和空中服務員的安全培訓續期訓練亦已重新啟動,並向民航處書面保證航班運作不會受影響。基於以上原因,民航處認為有合理理由相信快運的飛行安全和航班服務不會受影響。雖然如此,民航處一直繼續密切跟進事件,並要求快運盡快提交長遠方案,解決人手緊張的情況。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快運突然通知民航處要於兩天後長假期期間取消多班航班,此舉措與該公司之前給予民航處的書面信息大相逕庭。民航處表示高度關注及不滿,並即時採取上述的多項跟進措施。

  根據《1995年飛航(香港)令》(第448C章),民航處處長會考慮申請人各方面的能力,包括他的資歷、器材、組織結構、人事、維修及其他支援等,確認申請人可適當安全地營運才簽發航空運輸企業營運人許可證。民航處在發出許可證後會持續監察持證人的運作,例如透過審定培訓課程、定期文件及飛行巡查,確保持證人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所訂定有關飛行安全及適航的標準和建議措施。

  關於安全培訓期限,根據《1995年飛航(香港)令》,本地註冊航空公司的機師和空服人員須最少每十三個月重新完成安全培訓一次。快運過往要求相關員工每十二個月重新完成安全培訓一次,並載於其營運手冊內。今年九月中,民航處接獲快運通知,要求修改其公司的營運手冊將有關期限轉回法例所訂的十三個月,民航處同意快運按有關法例的要求行事。

  民航處重申對於快運未有主動向處方盡早及準確匯報有可能在旅遊旺季大規模取消航班一事,以及決定取消航班後沒有第一時間向公眾交代,認為情況極不理想,亦不符合處方和公眾的合理期望。民航處明白公眾對快運事件的關注,待收到和仔細審視快運的報告後,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