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就流感疫苗的建議在南半球方面有更改,與香港購買的疫苗有分別,是不是預期今年冬天會有流感大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初步對於世衞的報告和我們的分析,覺得在目前階段,一方面世衞發出是關於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的報告,但現時這些病毒株是世衞在大約三月時發出關於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即香港使用的疫苗的報告。我們已訂購疫苗,亦會在十月分發。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分析,看不到明顯的(抗原)變異。當然,他們亦把世衞的報告交給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研究。在現階段,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研究疫苗的效能、病毒株的情況,以及究竟接下來世衞和世界(其他機構)有沒有流感的最新情況和文獻上的說法和建議,這些他們都會作出評估。若看現時的流感情況,一、現時的流感情況處於低水平,二,現時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尚未開始,在這個階段談疫苗有沒有效用,或哪種病毒株和疫苗是否配合這些問題,其實都是言之尚早。

記者:袁國勇教授七月時已表示病毒有變異,是不是與衞生防護中心的說法有出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認為(病毒株)沒有明顯變異。

記者:是否擔心疫苗有錯配的情況出現和重演二○一五年冬季流感疫苗錯配導致嚴重疫情?政府會不會像之前一樣補買南半球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究竟疫苗的效用和(病毒株)是否出現變異,由於我們尚未開始接種流感疫苗,在這情況下作出結論言之尚早,但是我們會密切監察,世衞發出的是有關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的報告,如果它再發出有關北半球的報告,我們亦會密切監察。

記者:是不是會繼續鼓勵市民接種原先已購買的冬季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絕對是的。大家都知道,夏季流感提早在五月出現,我們一直監測情況,在八月底已經回落至正常水平,我們目前在做大量工作去預防冬季流感爆發。注射疫苗是最好的方法,所以無論是市民大眾、醫護人員,尤其是高危人士,即小童和長者,我們都呼籲他們要盡快注射流感疫苗。如果冬季流感爆發,導致多些人要看醫生和入院的情況,我們亦已與醫院管理局開會,他們會準備關於床位和人手的應對方案。

記者:有關人手不足方面,CE(行政長官)提到輸入外勞。有關海外醫生來港註冊或者護士註冊方面,目前局方有何進度和商討的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正在審議中,一方面我們希望不同的醫生群組可以達成共識,在三方平台討論後,無論在有限度註冊由一年轉為三年和大家最關心的病人投訴機制,我們一方面增加了(初步偵訊委員會和研訊)小組去檢視病人的投訴,希望可以加快處理,另一方面我們也加強了不同群組的醫生在偵委會和研訊小組的參與,在這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至於加入四名業外委員和醫生組成部分,當然大家有不同意見,我們正與不同方面討論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