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流行H3病毒株至今沒有明顯抗原變異
*******************
  就傳媒查詢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最新建議,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三日)指出,本地流行的甲型流感(H3)病毒株至今沒有明顯抗原變異。

  世衞每年兩次審視全球流感的流行病學,並按所得數據分別建議北半球和南半球地區的流感疫苗應包含的病毒株。疫苗生產和審批時間一般需時六至八個月。世衞已於今年二月就北半球(包括香港)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流感季節所採用的疫苗組合作出建議。

  衞生防護中心得悉,世衞於墨爾本時間九月二十八日公布,建議二○一八年南半球流感季節的三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 類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 類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及
  • 類乙型/布吉/3073/2013病毒。

  四價疫苗則應包括上述三種病毒株及類乙型/布里斯本/60/2008病毒。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世衞建議北半球採用的H3N2病毒株為類甲型/香港/4801/2014(H3N2)病毒,南半球則為上述新加坡型病毒株。兩者在抗原上類似,不屬抗原漂移。」

  事實上,世衞過去三年亦曾於建議北半球流感疫苗病毒株後,在同年就南半球疫苗建議不同的病毒株,但除二○一四/一五年度冬季流感季節外,其餘流感季節沒有出現抗原漂移。

  世衞報告指出,今年二至九月期間,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3N2)及乙型流感。研究發現,相比其他雞胚培養的病毒株(包括上述香港型),以雞胚培養的上述新加坡型病毒株感染貂鼠而產生的抗體較有效抑制近期檢測到的H3N2病毒,故選用新加坡型為疫苗病毒株。

  發言人說:「病毒抗原分析顯示,現時流行的H3病毒株沒有出現明顯抗原變異。署方已通知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轄下流感防疫注射工作小組的成員參閱世衞報告,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與全球的流感活躍程度、流行病毒株、流感疫苗效能及相關科學文獻。」

  在香港,二○一七/一八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本月展開。計劃使用的北半球三價疫苗病毒株包括:上述密歇根型H1N1、香港型H3N2及上述布里斯本乙型流感病毒株。四價疫苗則應包括前述三種病毒株及上述布吉乙型流感病毒株。北半球疫苗對上述病毒株有保護作用。

  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低水平,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九月十七日一星期為2.79%,尚未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並未有足夠流行病學和病毒學數據及科研實證預測冬季可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現階段討論北半球疫苗病毒株與未來流行的病毒株是否吻合、疫苗效能,以及是否使用南半球疫苗仍言之尚早。」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強調,若疫苗病毒株吻合,可提供七至九成保護力。此外,疫苗對不同但相關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護,可減低疾病嚴重程度,特別是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故接種疫苗及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仍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