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68周年國慶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演出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68周年國慶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演出致辭全文:

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陳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沈沖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羅智光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中總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站在這裏主禮,其實是並不容易,因為中總為着兩個喜事,第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八周年的大喜日子,第二,就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所以今日在這個場地可以說是雙喜臨門。當然蔡會長剛才說,中秋節即將來臨是三喜,但還有第四喜,就是你們今日坐在這裏觀看一個世界頂尖的芭蕾舞團——中央芭蕾舞團,這個是頂尖世界級,是現時最好的芭蕾舞團,他們在這裏演出是難得的機會。我要多謝中總為這件事出錢、出力、出心和出席——「四出」。

  還有顯示出他們的愛心,中總並不只是做生意,並不只是賺錢,事實上是很有心,很關心我們社會的和諧,年輕一代,所以很多同學、小朋友,今天很多年紀很小的,我知道有些音樂會年紀小的小朋友是不准進入,但在這裏我們的大門是開放給大家,一個與眾同樂、具節日氣氛的活動,藉這個機會好好地讓我們香港的年輕朋友、小朋友認識文化藝術,這個是很重要。

  在這裏除了多謝中總外,中總長期以來是政府的一個合作夥伴,支持政府有效施政,亦參與政府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共事務。我過去做勞福局局長九年多,每一次找他們幫忙,若有需要救急扶危、家庭突變等,中總都是義不容辭。蔡會長在多年前承諾,當時我出任勞福局局長,說只要是香港有家庭遇到困難,不論是突變也好、車禍也好、天災也好,他授權社會福利署署長,簽出一定數額的支票,不用詢問他們可以立即付款予那些人。這一種信任,沒有一個商會可以做得到,所以又要再多謝中總——關懷基金(中總緊急援助基金)。

  今日這個除了是一個慶典外,也是香港這一屆特區政府剛剛滿三個月的日子,還有十日就是百日宴。這三個月來,我們很勤力地工作,我們很努力地奔走,我們一個機會也不會放過,就是希望做好我們的工作來回饋社會,特別是重建我們的香港向前走,所以在未來日子我們會更加鞭策自己,一定會努力為香港市民服務,把香港推至一個更高的台階。

  在文化藝術方面,近年我們很注重文化藝術的推廣。香港並不單是一個經濟城市,是一個宜居城市,有它文化藝術的一面,那是文明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軟件,一種精神的生活。所以我們這幾年投放很多資源來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普及我們所有康文署的博物館,除了一些展覽特殊展出要收費外,全部都是免費,即是恆常展出的博物館是不收費的。

  第二,我們亦配合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因為我是負責統籌整個慶祝工作,我們很高興找到世界三大博物館。第一,當然是我們國家的北京故宮來香港展覽他們的文物,大家都看到,即是那些壽宴(「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第二,我們找到羅浮宮(「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大家是否曾參觀?以及大英博物館木乃伊(「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今次有六個木乃伊來港展出,以前來港展出的只有一個,現在我們展出的數目已經是國際水平,不用離開香港,一毛錢(外遊費)也不用花,你便可以看遍故宮、羅浮宮、大英博物館藏品,只需乘港鐵已經可以看到,一張八達通就可通行。這個就是香港,小小香港做得到這樣是不容易的。

  我們最近亦在香港舉行了一個全球頂尖博物院院長的高峰會。全球由俄羅斯到英國、澳洲等全部來到香港,每一位都是首屈一指稱讚我們的策展能力是相當高。香港是有軟實力,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培育下一代,培育我們的青年朋友對藝術的欣賞和薰陶,所以今日亦要多謝中總,並不止是慶祝節日,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的小朋友認識甚麼是頂尖的芭蕾舞。

  我長話短說,今日最重要是大家欣賞節目的日子,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所有同學學業進步,大家事事如意,有一個愉快的假日。多謝。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68周年國慶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演出,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五)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68周年國慶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演出,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沈沖(右五)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68周年國慶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