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上半年的賣地數目已佔全年目標的八成九,未來的推地步伐會否減慢?還是預計會超額完成?
 
發展局局長:其實不是的。方才我報告的數字,其實我們於首兩季已超出18,000個單位的目標。來季如果加上方才我所說的不同來源的(可建單位數目),我們差不多達到20,000個單位。但是,如果過往有跟進這個議題的朋友會知道,在過往一段時期,18,000個單位是我們的目標,而我們真正推出來的是超過這個數字的。二○一四/一五年度如果我沒有記錯,是達到21,000的。未來很視乎第四季的情況如何。今年的情況為甚麼有點獨特,就是方才我跟大家分享時也說了,今年(財政年度)主要來說是私人發展或重建,透過修訂有關土地契約,相關數字較往年多出很多。今年總的來說,透過需要修訂或不需要修訂土地契約的(可建單位數目)共有13,020,如果大家回看過往五年的數字,一年(的有關可建單位數目)可能只有二千多三千,即今年這個數字比過往多出約八、九千。但政府不會因此沾沾自喜,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那一方面的主要動力來源是私人發展商,政府方面,地政總署會和發展商磋商並提出價錢,接受與否還屬私人發展商的決定。換句話說,來自這方面的單位數目並無保證,季度與季度之間的差異可以非常大。舉例來說,第三季仍然未完,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相關數字遠遠不及首兩季。實際數字要遲些才可以和大家分享。
 
記者:是否即是發展商在商討補地價方面較積極?
 
發展局局長:我們看到首兩季的數字的確比以往增加了很多,每一季大概有六千多。這是事實,背後的原因我不去揣測。
 
記者︰關於新增一幅工業地,為何會選擇這幅地?這幅是否本來賣地表內準備現時賣出的土地?這幅土地的特點是甚麼?市場需求又怎樣?另外,今日差餉物業估價署發布樓價指數,連續上升多月,九個月上升約一成,樓價亦未見升定的情況。你會如何看這個情況?政府有何方法管理樓價,令樓價平穩或調整?
 
發展局局長︰政府早前已表示,每年宣布當年的賣地表時,政府亦指會因應需要在當中臨時加入土地。剛才提到在荃灣的一幅地是臨時加上的。為何要這樣做呢?因為過往一段時間我們發現市場對現代工業用地,例如是我剛才提到包括可作傳媒方面的工作、影音錄製室等等的需要殷切。這幅地已經準備穩妥和可以及時推出。這幅地的可建樓面面積大約是18,000多平方米。與過去數年推出的數幅工業用地比較,這幅地面積不大、不小,我們過往亦曾推出較小或較大的土地,我們認為是合適。
 
  第二個問題,就樓價將來的走勢,我們不會評估。就目前樓價,政府一直持清晰立場,就是樓價高企,目前息口低,市場資金充裕,有心置業的朋友需要量力而為,小心衡量自己面對的風險。在政府來說,面對市場種種變化,包括未來市場上是否有全球息口上升的趨勢,美國方面亦已表示會縮表。就這些種種變化,政府應該做些甚麼呢?發展局從土地供應角度而言,認為王道做法,所謂"the proper way" 仍然是持續推出土地,在供應方面做工夫。在需求管理方面,大家也知道,如有需要,政府會採取措施。在這方面,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都密切留意,在有需要時會作相對應變。
 
記者:現在土地供應已超標,會否將一些私人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甚至好像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政綱所提及用來興建首置上車盤?
 
發展局局長:首置上車盤我不在此評論,因為就房屋政策,林太已經預告了,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她會有一個論述。就用地方面,想大家明白,一幅土地由規劃到可以用,要經過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如果一幅土地在規劃時被定作私人發展,無論其發展密度,還是對附近支援設施遠近的需要,公共交通基建,和公營房屋都會有所不同的。因此,不是很輕易的便可把一幅本來規劃作私人房屋發展的土地轉作另外一些用途。但在公共房屋的需要方面,其實政府是知道,而且一直有措施應對的。我們不停的說,我們找了210幅各種的土地,加起來大概可興建約31萬個單位,當中其實我們已調到百分之七十為公營房屋。在這210幅土地當中,有25幅左右是我們比較近期找到的,大約共可興建約六萬個單位,當中我們調到百分之八十是作公營房屋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
 
記者︰有一幅啟德的地皮由上半年至現時仍未出售,是否因為不想地價太高?原因是甚麼?
 
發展局局長︰原因很簡單,啟德有兩幅商業用地,可作酒店用途,正在進行改劃(改劃土地用途)。改劃完成後我們會考慮怎樣做。
 
記者︰你剛才指第三季會有四幅地推出,其中三幅在觀塘、上水和九龍塘,荃灣亦有土地推出,但第三季即將完結,可否澄清一下?
 
發展局局長︰我們是指財政年度的第三季,所以是指十月至十二月。
 
記者︰上屆政府曾提到,希望規劃發展商興建納米樓和小型單位,現時進展如何?
 
發展局局長︰納米樓方面,如果大家上次有來記者會,我的前任和好朋友馬紹祥局長亦曾講述過。政府的看法是,市場上對面積較小的單位明顯有需求。當然,在目前樓價高企的情況下,將個別單位最小面積調高的話,各個單位的總體售價必然提高,可能影響市民購買單位的能力。但政府一直說得清楚的,馬先生之前,陳茂波先生擔任發展局局長的時候亦有表示,購買這些單位的朋友要小心,一是其個人目前力量和目前需要,並要留心過一段時間後,當香港的私人房屋供應趨於平穩時,要賣出這些面積較小的單位是否容易。我們呼籲這些打算買房屋的人要小心想清楚。
 
記者:改劃綠化地的進展為何?
 
發展局局長:基本上我們有210幅土地會作改劃,提供不同的房屋供應。當中,差不多有98幅已完成改劃程序,有28幅目前正進行改劃程序。在這98幅土地當中,約有20幅牽涉綠化地,未來亦有八幅牽涉綠化地的土地即將會進行改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