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與國家環保部舉行工作會議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表示,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今日率領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人員,於北京與國家環境保護部(國家環保部)舉行工作會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廣東省環保廳)亦有代表出席。
 
  會議上,國家環保部介紹了國家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相關政策和計劃,廣東省環保廳介紹了目前已開展的工作,環境局及環保署亦簡報了香港回收物料市場的最新情況,以及反映特區社會及回收業界的意見。
 
  國家環保部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是為了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同時鼓勵特區社會從多方面加強適應有關新政策,包括做好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並提升本地回收作業的運作及水準。
 
  國家環保部表示,二○一七年底前,尚有數百萬公噸的進口許可證配額可吸納境外廢紙,但當中可吸納多少特區進口的廢紙,將視乎個別企業的商業考慮。
 
  因應國家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八日發布的《方案》,香港特區方面會加強向業界及持份者說明《方案》要求,並加大力度推廣正確及乾淨回收,從源頭提升回收物料的品質。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亦已優化基金運作安排,及推出新的專項計劃,以協助業界提升回收效率、運作及品質。此外,環境局及環保署亦會加強協助香港廢紙業界開拓其他的進口市場及探討更多元化的方式處理回收廢紙。
 
  會議並同意國家環保部和特區環境局及環保署,在現有的《內地與香港特區兩地間廢物轉移管制合作安排的溝通機制》上,擴大合作範圍並加強溝通,共同商討在符合內地和特區相關政策法規情況下,讓特區社會和相關業界更好地配合國家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相關政策。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