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三跑道系統項目詳細融資方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已經於二○一六年八月一日正式展開。這項歷時八年的工程落實後,將會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容量,以應付未來客運及貨運的需求。

  小組委員會一直跟進與三跑道系統項目有關的財務事宜。在二○一六年一月五日及二○一七年二月七日的會議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同事向委員介紹了三跑道系統項目的財務安排方案及造價。就財務安排而言,機管局的財務顧問建議機管局透過保留其營運盈餘、徵收機場建設費,以及向市場貸款,以應付三跑道系統的工程開支,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為1,415億港元。

  機管局於去年十二月委聘財務顧問,就向市場借貸金額,即690億港元的詳細融資方案進行研究。這項研究分析了不同債務結構,以及辨識適合的融資工具,並就融資的時機、規模、年期等,向機管局提供建議,使機管局能夠以最理想的方式為三跑道系統項目融資。研究報告已經完成,機管局同事稍後會向議員詳細解釋融資方案的細節。

  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向委員簡介融資方案的兩個元素,分別為綠色債券及零售債券。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表示會加強宣傳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突顯我們發展綠色金融產品的條件,鼓勵業界參與。在今次的融資方案,財務顧問建議機管局在融資方案加入綠色債券的元素,以履行企業公民的責任。另外,有委員在以往的會議上提議,希望機管局能夠為三跑道系統計劃融資發行零售債券,讓更多市民參與三跑道系統計劃。我們很高興機管局經考慮財務顧問的建議後,吸納了有關提議,讓公眾能夠參與三跑道系統項目融資,從而獲得投資回報。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三跑道系統項目財務安排及融資方案的風險管理,以確保三跑道系統項目能夠順利推行。在這方面,機管局的財務顧問在設計詳細融資方案時,亦考慮了多種財務風險。我們理解,機管局將持續評估有關的財務風險,以及在有需要時採取措施緩解相關的財務風險。財務顧問亦在今次詳細融資方案中重申,政府無須就三跑道系統項目的融資,為機管局提供任何形式的財政支持或擔保。

  主席,我現在請機管局的同事向議員講解詳細融資方案的內容。

  多謝主席。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