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蘇澤光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Fred(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這個已是我今日第三個公眾活動,稍後還有兩個公開活動。今日我專程應Jack(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的邀請來到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學院),主持第一屆「機場服務及營運証書課程」的結業禮,是要為參與課程的學員打氣和跟大家加油。

  自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於去年設立航空學院以來,已經為超過1 200個學員舉辦了不同程度的課程,包括青年暑期課程、機場員工在職培訓、專業證書課程等,涵蓋機場管理、機場保安和航空服務等範疇。

  在眾多課程之中,我特別留意到這個由航空學院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這個課程特別之處是糅合了職前教育與就業兩個重要元素,參與學員先以四星期時間,在課堂學習機場發展和整體航空業的知識,然後接受為期12個月的實習培訓。鑑於機場不同工作都有其獨特性及專屬的技術需要,因此課堂教學一方面讓學員們可以更好掌握基本要求和技術,另一方面,12個月的實習培訓可以讓學員們得到實戰經驗迎接職場的挑戰,令學員成為既懂得理論,又富經驗的人才。

  「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一個全日制課程以外的選擇。事實上,機場業務涵蓋的種類包羅萬有,相關職位的學歷要求亦多元化。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共提供超過73 000直接職位,除了大家較熟悉的地勤服務和飛機維修外,還包括機場服務、設施管理、航空保安和空運物流,以至餐飲、零售和款待服務等。我知道機場同業非常支持有關課程,不但為課程的安排提供不少意見,亦有共15家各式各樣的機場服務公司為學員提供實習機會,大大增加課程的多樣性和吸引力。

  香港是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我們的機場更是全球排名首位的貨運機場,也是全球第三大的國際客運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去年的客運量再創新高,突破7 00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亦增加至41萬多架次,可見航空業務發展蓬勃。隨着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啟動,加上民航業的持續迅速發展,香港航空事業未來發展潛力非常龐大,有前途有希望,是值得年青人加入作為終身職業。我們一直推行多項措施,包括設立了「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因應航空業的發展需要提供各項資助及獎學金,以加強航空業人才培訓。此外,繼去年設立航空學院,我們今年亦與法國民航局簽訂合作備忘錄。航空學院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將於今年年底推出合辦課程,為本地、內地及區內培訓航空業專才。

  我非常欣賞機管局及其航空學院對培育航空業人才的工作,同時亦感謝機場夥伴的積極參與,提供寶貴的學習崗位,給學員們有機會發揮潛能。我衷心希望各位學員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將課堂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各位青年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大家努力用心,必定學有所成,前途無可限量。在此,我祝各位學員鵬程萬里,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圖示林鄭月娥(第二排中)、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席蘇澤光(第二排左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第二排右四)、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第二排左三)、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校長張李佳蕙(第二排左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第二排右二)及其他嘉賓與畢業學員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後排左一)參觀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的虛擬實境培訓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在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左一)陪同下參觀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的虛擬實境培訓中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