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開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開幕禮致辭全文:

王紹強主席(善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Anthony(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的開幕典禮,見證香港的紓緩照顧服務更進一步。紓緩照顧能協助晚期病者及他們的家人以正面及積極的態度,透過愛與關懷面對人生的轉變。隨着香港社會人口結構出現變化及公眾教育的推廣,紓緩照顧或臨終照顧已成為市民大眾及醫護界共同關注的新議題,不應該再是一個忌諱。

  我十分認同善寧之家的宗旨:「天為生命定壽元,人為生命賦意義」。人的生老病死都是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掌握的,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裏盡力活得更有意義。紓緩照顧正正就是為末期病人生命最後的時光賦予意義和尊嚴,我們大家都應該支持和推廣。我剛才說這番說話的時候,心情有些激動,因為我正正就是陪伴了先母在一家善終服務機構走她人生最後的三個月。

  政府十分重視對病人的全人醫治,而面對人口老齡化、慢性疾病和複雜病症日趨普遍這個現象,我們亦有決心去加強推動紓緩照顧的發展,為末期病人提供全面的綜合專科治療護理,讓晚期病人能有更大的健康管理自主權,並能夠有尊嚴的度過生命中最後的時光。但是當然,這種優質的善終服務是非常昂貴的,所以今日特區政府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怎樣能夠令更多的病者和他們的家人能獲得這種全面的善終服務。

  現時,醫管局透過跨專業的團隊,以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和家屬提供適切的綜合紓緩治療。醫管局轄下七個聯網均有為末期病人提供紓緩治療服務,包括住院、日間護理、門診、家居護理等,亦有為病人及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克服社交困難和心靈上的支援。現時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共有超過360張紓緩護理病床,但遠遠不足夠,尤其是隨着香港的人口老化,這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醫管局亦與安老院舍合作,加強社區服務,在安老院舍支援面對末期疾病的院友,改善他們的護理質素。醫管局早前訂立了一份《紓緩治療服務策略》,分階段提升紓緩治療服務,協助病人舒適、安寧、有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階段。

  為進一步加強長者醫療服務,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五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研究,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醫療服務配套的挑戰,而支援長期病患長者及臨終護理服務是其中一個研究的重點。我知道領導中文大學研究團隊的是我以前的上司楊永強醫生,所以我每次見到他也催促他,要求他早點完成這個研究,讓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可以早日作出一個適當的規劃。當然要做善終服務其實還有很多配套的,例如政府要研究修訂相關法規,令臨終病人可以更易選擇在他們熟悉的環境離世。

  善寧會是政府的重要夥伴。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來,善寧會一直致力推廣紓緩照顧,透過交流活動,提高醫護界對紓緩照顧的了解及技巧,亦為醫護人員及照顧員提供各類寧養及晚晴照顧課程。賽馬會善寧之家的開幕無疑是香港寧養及紓緩服務的另一個里程碑。除了讓市民能進一步認識紓緩照顧,善寧之家亦為晚期病者提供住院服務,或按病者意願提供家居照顧,讓晚期病者可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留在家中。善寧之家以整個家庭為中心,在病者去世後的一年期間,會提供心靈和善別輔導予病者的家人,服務實在非常體貼及全面。我在此感謝善寧會及賽馬會善寧之家對紓緩服務方面的發展付出的努力,希望賽馬會善寧之家的開幕能引領香港的紓緩服務更進一步,亦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賽馬會善寧之家的工作。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開幕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開幕禮。圖示(左起)賽馬會善寧之家管治委員會主席汪國成教授、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林鄭月娥和善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王紹強主持揭幕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參觀賽馬會善寧之家,並與一名病人及她的照顧者傾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沙田參觀賽馬會善寧之家,並與病人傾談。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賽馬會善寧之家開幕禮
行政長官參觀賽馬會善寧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