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接納優化模型作資源分配參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於內務會議上,討論及通過接納以人口為基礎的優化模型(優化模型)最終報告,以供醫管局內部資源分配時作為參考。

  發展優化模型是回應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建議而訂定的其中一項行動計劃。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作為顧問,協助建構該套優化模型。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由二○一八至一九規劃年度起,醫管局的短期和長遠服務及容量的規劃,以及相應醫院聯網資源的分配,將會綜合考慮該套優化模型和其他相關因素。

  「該套優化模型並非直接用作撥款的方程式,而是科學工具,透過16個會影響市民求診的主要因素(如社會經濟狀況、求診距離及當區供應等)來分析不同地區的醫療需要。此外,該模型亦納入13種指定服務(即由指定醫院為全港市民提供的專門技術服務,如肝臟移植和輸血服務等)和病人跨網求診的狀況對個別聯網資源的影響,從而更適當地比較聯網之間的資源分配。」

  發言人補充,該套優化模型有助醫管局作服務容量及醫療基礎設施的長遠規劃時,更配合地區人口發展的醫療需要。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