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談司法獨立(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第39屆國際資料保障及私隱專員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司長,香港的司法獨立排名下跌,是否和宣誓釋法有關?
 
律政司司長:我想有幾方面,第一,香港整個特區政府,包括律政司一直非常着重維護香港的法治,而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非常、非常重要元素,所以無論特區政府也好,或律政司也好,一直致力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我們留意到這次報告(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最新結果,一方面香港的司法獨立仍然在亞洲當中有最好成績,但我們同時亦留意到(全球的)排名由第八位跌至第十三位,這點我們當然要關注和留意。但是,司法獨立很多時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是客觀的,即是客觀事實就是究竟我們的司法獨立,無論是制度上或當每位法官處理每宗案件時,是否有受到任何干預。從客觀角度來說,我看不到有任何客觀因素影響香港司法獨立,香港法官、各級司法人員一直以非常專業、非常敬業樂業的精神,獨立地處理每一宗案件。所以我很有信心地從客觀事實來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過去一年,並沒有受到任何絲毫損傷。當然,我們仍然面對挑戰,包括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但無論如何,一方面律政司會繼續維護司法獨立,另一方面我們對司法機構和法官絕對有信心。除了客觀因素外,很多時候還有一些觀感上的因素,影響無論是香港本地社會或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獨立的看法,但這些主觀觀感,我認為最後都不能單靠主觀,我們必須看事實。雖然這次香港在報告上的排名(司法獨立的全球排名)由第八位跌至第十三位,但總括來說,我們對香港的司法獨立仍然充滿信心,往後我們會做的事情是加強向本地人士和外國社會(溝通),繼續向他們解釋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令他們對香港司法獨立有客觀、全面及準確的認識。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