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蘇港融合發展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蘇港融合發展峰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強書記(江蘇省委書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江蘇省人民政府舉辦的「蘇港融合發展峰會」。首先,歡迎李書記及各位從江蘇省遠道而來的朋友,並對這個峰會在香港成功舉辦致以衷心的祝賀。李書記親臨香港主持峰會,充分顯示江蘇省對蘇港的經貿發展和合作的高度重視,也突顯香港在江蘇省的對外發展上,能成為一個可信、可靠、可用的夥伴。

  香港和江蘇省一直交流密切,人緣相親,經貿往來頻繁。江蘇是全國經濟大省,二○一六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七萬六千億人民幣,位列全國第二;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也是世界上最開放、最具競爭力的城市,這個配搭,令雙方合作相得益彰。

  對香港的企業來說,江蘇省充滿商機。截至二○一六年底,香港在江蘇省累計投資項目超過三萬九千個,實際利用外資金額約一萬一千億人民幣。另一方面,香港也一直是江蘇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現時江蘇省在港投資項目累計超過一千三百個,也有超過七十家江蘇企業在香港成功上市。

  江蘇省在「十三五」規劃中銳意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江蘇行動綱要》,提升優勢產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色產業集群和先進製造業基地。這些成熟產業,具備優厚條件,走向國際市場。香港正正是江蘇省走向國際的跳板。

  事實上,香港目前有近八千家海外和內地公司,其中約有一半是地區總部或辦事處,而在二○一五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有約百分之六十是投向香港或經香港進行,顯示香港對內地或國際企業而言都是一個理想的雙向開放平台。更重要的是,在國家推展「一帶一路」的建設倡議時,江蘇省與香港可以並肩合作,締造商機,共嘗成果。

  江蘇省掌握長三角地區有利條件和地位,是「一帶一路」的交匯點,具備對外開放和引資發展的優勢。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具備區位、服務專業化和人文等獨特優勢,在現代服務業,尤其法律、金融、會計、建築、市場推廣、品牌發展等方面,均發展成熟。我們擁有大量熟悉國際商業運作及法則的專業人才,在商業仲裁和調解服務方面也建立了穩建的基礎,相信可為江蘇省在落實「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提供專業的配套服務,香港所提供的人才與經驗,亦可與江蘇企業「拼船出海」,拓展地區和全球業務。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必須抓緊內地發展的強大機遇,尤其是江蘇省在國家區域創新連續七年排行第一,充分發揮以創新驅動發展的能力,這些是值得香港學習和緊步追上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正如李書記剛才所說的四個「共同」方案,這次峰會能提供機會讓我們可以朝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江蘇所有」的合作目標而努力。

  未來,我相信香港和江蘇省會繼續在不同領域加強合作與交流,達到互惠互利、共創雙贏的共同目標。我再次感謝李書記和江蘇省的朋友,以及合辦這次峰會的單位,並衷心祝願「蘇港融合發展峰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