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六次會議
***************

  民航處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舉行第六次會議。專家小組了解過航管系統的最新運作情況後,對其良好的整體運作表現表示肯定和滿意,並樂見民航處繼續按國際航空安全管理要求檢視系統及各子系統。

  會上,民航處就上次會議討論過的新航管系統各項在磨合期出現的狀況(包括航班數據處理器、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和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的短暫故障),向專家小組詳細匯報各項優化和跟進工作的進展。過去三個月,新航管系統表現穩定,足證民航處與系統承辦商及子系統的供應商均已採取有效的跟進措施。專家小組一致認為航管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磨合,加上前線人員熟習其操作和保養工作後,系統整體表現令人滿意。

  專家小組留意到新航管系統自過渡後處理的航班數量持續上升,能順利處理自去年年底至今各個航班高峰期,並克服惡劣天氣環境下的挑戰,系統整體表現持續安全、可靠和穩定。

  專家小組得悉民航處更採取額外措施,牽頭成立航管系統國際用戶平台。使用由雷神公司生產的航管系統的國際用戶,包括杜拜和印度的民航管理當局、美國聯邦航空局的專家與及航管系統承辦商的管理層,上星期在民航處總部舉行了首次會議。國際用戶分別分享了航管系統多年的運作和技術經驗、國際最佳做法、及未來發展,並交流了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最新要求及各地運作需要所完成及正在進行的系統提升工作,從而加强運作效率,以應付航空交通預期的增長。會議總結認為各用戶的航管系統整體表現滿意,並同意加強合作,以有效持續提升系統功能。專家小組認為這個國際用戶平台極具建設性,藉着借鏡和參考其他用戶的經驗,有助民航處進一步提升新航管系統。

  專家小組欣悉舊航管系統於七月十四日順利結束靜態備用階段,民航處已經騰出舊航空交通管制(空管)中心和南指揮塔,稍後會將新空管系統擴展到舊空管大樓作為後備用途。

  此外,民航處繼第三次專家小組會議後,再次邀請專家小組審視其後發生的飛行間距不足事故。專家小組得悉每宗事故中,新航管系統亦有根據系統的設計,適時發出預測衝突警示及/或衝突警示。專家小組知悉一如世界各地的情況,飛行間距不足事故的成因衆多,包括惡劣天氣、運作程序和人為因素等。根據民航處提供的資料,本地相關的數據繼續優於國際表現。

  專家小組全體成員均有出席今日的會議,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及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