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國慶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剛剛在外地都有一些港人發生了一些意外可能身亡,想知特區政府會否提供甚麼協助?

政務司司長:這一連串事件我們都很關心,剛剛發生在廣東省的車禍,我們亦盡一切努力去協助傷者,有些已經返回香港求醫。有甚麼需要,福利需要又好、經濟需要又好,當然在醫療上我們一定盡一切努力去幫他們。另外亦有一宗在布里斯班,有個香港青年駕飛機發生航空事件致命,對這事我們亦很難過,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我知道他的家人已經向入境處求助,澳洲的駐悉尼經貿辦的同事亦會盡量去協助。對於這一連串事件我們都很難過,但每次發生這些事件我們都一定盡一切努力,特區政府可以做的我們一定做。

記者:想問一問其實都有很多人說人手不足的問題,之前局長都說過會考慮輸入外勞。想問其實會否都有一個方向如何輸入外勞及甚麼行業會輸入外勞?

政務司司長:整體上,人手短缺不是新事物,我們都關心。我們一定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令我們勞動力可以充分有發揮的情況。其實政府一向都有機制,我們有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在輸入專才、優才和專業人士方面,入境處都有一定的途徑。我覺得我們已到一個人口急劇高齡化,生育率亦持續下降的階段。我認為我們是時候全面檢視,宏觀地看甚麼行業實際上人手短缺。第一,我們一定要加大本地培訓、再培訓,提供多些就業機會和培訓機會給本地勞動力。對有意加入勞動市場的市民,我們一定盡量人盡其才。但是有些地方的確人手短缺,我們都要認真考慮如何補充,所以我們現在開始手檢視不同行業哪些需求殷切,例如在安老服務,我們有輸入勞工計劃,已經有了很多年,現時已容許部分私人院舍適度輸入護理員。我們會考慮有否更靈活的機制,在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情況下更彈性及靈活回應人手不足問題,這是宏觀整體地看。

記者:但有沒有一些特定行業,哪些行業,例如剛才所說私人院舍這類,是否安老業會比較渴求需要輸入外勞?

政務司司長:有些行業的確是人手不足的,例如安老業,這個最明顯,大家都知。亦有些勞動力密集的行業,也有些厭惡性行業,亦有一些可能因為人口高齡化、青黃不接、出現斷層的行業,我們也做一個清清楚楚的盤點。對有需要的行業,我們一定要針對性的、加大力度做本地培訓,提供多點就業機會給本地的勞動力,或人盡其才。但做完一連串工夫後發覺都可能需要補充,我們一定會實事求是。我們未去到說哪個行業我們要輸入多少外勞,而是我們先盤點,未來日子在人力規劃方面會是一個重點工作。

記者:今年《施政報告》會否都會提到輸入外勞或會有比較具體一點的看法?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在這個階段我們暫時未有一些具體的措施,因為有些行業已經有途徑輸入外勞,例如你說在安老院舍。問題是我們怎樣靈活點去做?我們要做點分析工作。稍後,我亦會親自領導一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稍後會成立。這個委員會會全面檢視我們未來引入勞動力和人才培訓,包括我們怎樣補充香港的勞動力。這是我們這屆政府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記者:強積金「對沖」方面,今日局長都有說年底前會敲定,是否都有一個清晰目標在年底前會有一個方案?

政務司司長:我們正努力中,我們不斷在做工作、不斷都有與勞資雙方、商會、工會溝通,亦有做些數據分析工作。我相信到年底左右,我們希望有些具體點的方案出來跟大家交代。多謝大家。多謝。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