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五屆「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晚(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五屆「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郭振華主席(香港工業總會應屆主席)、張益麟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陳百里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晚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總)第五屆「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的頒獎典禮,嘉許一眾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公司,感謝他們願意肩負起對社會、環境及員工福祉的責任。
 
  工總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工業的發展,亦不忘其連繫業界及社會的角色,工總在二○一一年成立「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提倡會員公司推行CSR,並身體力行策劃了多項義工服務和創建良好的工作環境,為一眾會員公司作良好示範。工總繼而於二○一三年起舉辦「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希望吸引更多企業,不論其規模大小,資源多寡,都可以將CSR的理念融入他們的營運策略和管理措施當中。今年,「工業獻愛心」計劃已經來到第五屆,我非常高興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得到表揚,這除了表示計劃成功之外,更證明了越來越多的企業認同並實踐CSR。
 
  企業社會責任中的「責任」兩字聽起來或許有點沉重,但近年來,我們注意到企業對如何實踐CSR已經有更創新和深層的轉變,由剛開始較單向地以推行短期慈善工作計劃為主,到漸漸將CSR的理念和企業的經營策略相結合,讓全體僱員都可以參與其中,再逐步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這種由「責任」感變為「使命」感的轉變,相信有實踐CSR的企業都有所體會。
 
  當企業跳出傳統以業績和業務發展為重的框框,把目標轉為既要增加盈利及確保發展,亦要為社會帶來長遠及正面影響時,企業會以新思維去接觸社會,通過和社區團體等持份者交流迸發更多更創新的構思,再將這些構思落實成CSR活動,並融入成為具持續性的業務。我們看到,企業已不單單是履行社會責任,而是進行社會投資,創造共享價值(CSV),和各相關持份者分享成果,互惠共贏。工總為了鼓勵這種轉變,在今年亦新設了三個獎項,分別是「踴躍投入大獎」、「最具創意大獎」及「最具共享價值大獎」。近年我們見到香港有不少企業和非政府機構合辦社會企業,又或是協助社企營辦等等,當中不乏成功例子,它們既帶來社會效益,亦為企業帶來盈利和新機遇,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我之前在不同場合都提及過,要好好應對香港社會未來的挑戰,民、官、商協作是非常重要,有更多企業實踐CSR,定能讓協作之路更順暢,政府亦一路以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及攜手扶弱基金等計劃推動民、商、官協作,我希望工總能夠繼續在業界推動CSR,讓更多的同業願意身體力行CSR,以至CSV,我亦再一次恭賀今天所有獲嘉許的企業,感謝你們過去一年的付出和承擔,並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