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早前發生的深水埗交通意外,有人稱涉事的巴士司機上班工作了十三個小時,相當貼近運輸署的上限,其實未來政府會不會要求運輸署檢討一下這方面的工時?
 
署理行政長官:政府是關注這件事的。大家都知道,上星期五意外發生後,我在深宵去過醫院探望傷者和了解整個意外。在工時方面,我亦明白到大家的關注,運輸署事實上有一定的程序和守則讓巴士公司遵守,十四個小時的工作裏,駕駛任務是不可以多於十一個小時,另外有三個小時是休息。但話雖如此,我們也覺得應該是時候檢討,所以運輸署昨日亦表達了,他們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檢討。事實上,現時每年運輸署都會透過一些獨立外判公司,進行調查。這是比較中立方法調查巴士公司在營運情況和工時方面,有沒有依據守則等。這方面我們要加緊工作,所以我亦會要求運輸署在這件事上着緊些,進行一個較全面的調查,看看有沒有空間和實際需要將司機的工時作一個適度的調整,確保安全和他們有充分的休息時間。
 
記者:早前政府公布的合約工時方面,未來會不會因應今次這件事重新檢討,譬如調高受保障工時的月薪水平,令到更多「打工仔」可以得到保障?
 
署理行政長官:兩件事我想不要混為一談,因為一件事是有關安全,另一件基本上是有關作息或勞工保障。標準工時是相當複雜。現時我們所說的,是專營巴士公司的司機,我們已透過運輸署的守則作出有關規管。大家的關注點,就是守則容許他現時每日有十一個小時駕駛任務是否過長,這個是焦點,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聚焦看這方面。
 
  至於全港性工時政策是另一回事,我們會繼續在那個層面上探討。政府亦接受了(標準工時)委員會的意見,事實上現時亦與勞工界、商界正討論一些細則、守則等,但這個與巴士的運作是兩件事。多謝大家。
 
記者:政府是否正在研究將男士的法定侍產假增加至五日?
 
署理行政長官:這個是以往我們的承諾。在推出侍產假時,政府亦承諾在推行一段時間後進行檢視。現在已推行一段時間,所以現時我想是時候作一個全面客觀性的評估,看看是否有空間作出改善。如果有空間的話,我相信大家都願意看到的。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