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六十八周年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六十八周年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會致辭全文:

盧鼎儒主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席)、顏培增主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席)、王國強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殷曉靜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六十八周年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會」活動。首先,讓我感謝籌備委員會舉辦是次活動,讓中醫藥翹楚聚首一堂,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八周年國慶及香港回歸二十周年。

     中醫藥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和養生樂活的瑰寶。中醫藥一向在病患治療和治未病中擔當重要角色,並獲國際社會的肯定,非常值得承傳、發展及推廣。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亦提及,需要深化中醫藥改革、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以及中醫藥信息化等多個領域。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促進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回歸以來,我們不斷加強及深化對中醫藥的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及中醫服務等方面的發展;同時,我們亦透過鼓勵學術交流、健康講座、推廣和展覽活動等,向大眾推廣中醫藥悠久的文化。

     本屆政府已將推動香港中醫中藥的發展作為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會落實「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多項建議,包括籌劃香港第一間中醫醫院、在醫院管理局轄下七間公立醫院推動「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擴展《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的研究,以及設立由衞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等。此外,政府會檢視現時18區政府資助的中醫教研中心的營運模式,令這些中心可以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爲了加大力度,以及更有效地推行切合本地中醫中藥業界的長遠發展需要的策略和措施,本屆政府將會在食物及衞生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負責發展香港的中醫藥業,包括確立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進一步加強與業界的聯絡。

     最後,在此感謝中醫藥界朋友多年來努力不懈,致力提供高水平的中醫藥服務。在制定未來的醫療政策時,本屆政府會更密切地與中醫藥業界的聯繫、更深入的溝通、更緊密的合作,致力加強中醫藥在香港醫療體系的角色。

     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國慶六十八周年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