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問最近大閘蟹是否有二噁英?食物及衞生局有沒有甚麼措施,或者有沒有驗到(含二噁英)的大閘蟹批次?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向關注食物安全,所以我們有機制對進口食物會做安全檢測。關於大閘蟹含二噁英這件事,我們參考國際做法(和本地膳食習慣,制訂二噁英含量的行動水平),進行本地入口大閘蟹的測試。所以,任何大閘蟹商人進口大閘蟹,我們會要求他們提供衞生證明書,以及會按照慣常機制去驗二噁英水平。
 
記者:但現時有沒有收到含二噁英的大閘蟹批次?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有(大閘蟹)入口。
 
記者:想問問有關鄧桂思事件,特首之前曾責成,希望食物及衞生局在兩方面進行跟進,例如人手編制和如何處理醫療事故,食物及衞生局暫時有沒有最新的跟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當然要跟進,相信需要一些時間再檢討人手和配套問題。但是我想目前最重要的是,醫院方面繼續支援鄧女士和家人的所有需要。
 
記者:但是未來有甚麼改進的方向,或者有措施希望在未來落實?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細節後會再跟大家交代。
 
記者:有沒有說通報機制上可能都要改善?因為現在仍然是很久才向醫院管理局上報(醫療事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檢討報告其實已經檢討了呈報系統,相信進一步會向職員宣布新措施和指引 。
 
記者:何時會有這個跟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盡快。
 
記者:有關疑似錯配藥物(事件),日後會不會對患特別疾病或有特別藥物需要的病人的配藥機制有特別措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個別事件,我們已經公布乙型肝炎和防止肝炎復發的預防藥物指引,所以我們已經跟進了相應事項。
 
記者:想跟進有關車禍的最新情況,你和政務司司長都有探望深水埗車禍傷者,暫時有沒有家屬或傷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有危殆傷者已經稍為好轉,情況沒有那麼危殆;亦有十多名傷者已經出院,醫療團隊會進一步盡力提供最適切的醫療緩助。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