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兒童發展基金二○一七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兒童發展基金二○一七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各位關心青少年發展的朋友、各位營辦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同工、各位友師、家長和學員:

  大家好。今次是我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後,首次參與兒童發展基金啟動禮暨頒獎典禮。不過,我對兒童發展基金卻毫不陌生。兒童發展基金於二○○八年成立,同時亦組成了督導委員會,我很榮幸曾擔任首七年的委員,為基金計劃提供政策意見,以及監察實施情況。

  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目標,是要為他們提供發展機會,以及提升他們的能力、動力和自信心。由我參與兒童發展基金至今,我仍深信所有兒童,只要得到適切的扶助和指導,打好根基,將來不但可以茁壯成長,更能展翅翱翔。

  兒童發展基金的設計包含了一個方程式:C(Capability)+ D(Direction)= F(Future)。恰好與兒童發展基金的英文簡寫CDF,有雷同之妙。

  C(Capability)是指能力,要作長期累積個人資產。計劃內的「目標儲蓄」就是要鼓勵學員實踐個人目標,培養定期儲蓄的習慣。同時,營辦機構及勞工及福利局安排學員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和培訓,是要讓他們自我增值,裝備自己和提升抗逆能力等人力資產。

  D(Direction)是方向。「個人發展規劃」和「師友配對」兩個元素,是為協助學員制訂發展目標而設;而安排義務友師作為學員的成長嚮導,可推動跨階層、跨年齡互動,讓學員能從友師的身教言教中早日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向自己的目標進發。

  長達三年的培訓和實踐,就是要為學員提升個人競爭力和確立長遠的發展路向。有C又有D,F(Future),未來,便會掌握在每位學員手上。各位今天正式結業的學員:我們特意把方程式印製在你們的T恤上,以作勉勵,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努力,邁向燦爛人生。

  作為督導委員會委員時,我曾參與開展共五批的非政府機構計劃,與此同時,首批校本計劃亦在這段期間落實。稍後時間,我們將會開展51個新計劃,當中除了第六批非政府機構計劃外,還包括第三及四批校本模式計劃。兒童發展基金累計已在全港各區推行了共156個計劃,有超過14 000名兒童受惠。

  較早時,我們委託了香港大學進行評估研究。研究報告已經完成,並提供實據支持基金計劃能有效提升學員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擴闊個人網絡,並建立持續儲蓄的習慣。這些條件對學業和將來的事業發展也有很大好處,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親身見證首批校本計劃、以及第四批非政府機構計劃的成果。今天典禮的主角是各位學員,典禮的安排亦以他們為中心。從剛才播放了三位學員的分享片段、由學員組成的樂隊現場演繹自己作曲作詞的兒童發展基金主題曲,以至活動中無論台前幕後,處處可見學員的身影。這在在展示計劃為學員帶來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亦見證他們的努力不懈,透過基金平台,向自己的理想邁進了一大步;這亦同時印證了社區、家庭、商界及政府多方面協作對學員長遠發展的積極作用。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對計劃一直的鼎力支持,當中包括各位義務友師無私奉獻,身體力行去參與塑造下一代生命的工作,讓學員感受到社會人士對他們的關愛;策略夥伴和支持機構在提供配對捐款、動員友師、安排增值活動和服務等方面不遺餘力;以及一眾營辦機構和學校對基金計劃一直積極回應,熱心推行,功不可沒。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發展基金,至今已為基金注資合共六億元,可以惠及約二萬名兒童。我非常期待能見證更多孩子因基金計劃而有着正面的改變,在人生的路途上,如基金宣傳動畫中的太空人般抱持積極的態度和希望,去探索未知、超越自我,走得更高更遠。

  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