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暫停澳洲塔斯曼尼亞Blackman Bay Lease 44出產的生蠔及貝類進口及出售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公布,即時暫停澳洲塔斯曼尼亞Blackman Bay Lease 44出產的生蠔及貝類進口及在港出售。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澳洲當局的通報,指該國塔斯曼尼亞Blackman Bay Lease 44出產的生蠔被驗出含痳痺性貝類毒素,現正回收今年九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由該捕撈區出產的生蠔。為審慎起見,中心決定即時暫停產自該區的生蠔及貝類進口及在港出售。」
 
  發言人表示,根據澳洲當局提供的資料,本港進口商澳利高食品有限公司曾進口受影響產品到香港。
 
  中心隨即聯絡該進口商跟進,進口商確認曾進口一百八十打受影響生蠔,並已全部出售。
 
  有關進口商已按中心指令進行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進口商熱線2552 9266,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售。
 
  中心發言人說:「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一般包括口部、四肢痳痺及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出現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等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這種毒素一般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這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中心已通知澳洲當局有關暫停進口事宜,亦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