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廢紙收集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內地批文現時的進展怎樣?

環境局局長:在最近一段時間,政府部門與內地相關部門一直透過不同方法緊密溝通,希望盡快取得內地進一步回應。

記者:溝通了這麼久,進展是怎樣?有沒有正面的信息給予回收商解決問題?

環境局局長:要給予時間雙方溝通和讓內地處理這問題,我想要多等一些時間。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何時可以解決?如果還是解決不了,會否擔心業界會再發起停收廢紙?

環境局局長:業界一直有和媒體溝通,環保署同事昨日亦有和相關業界開會,你說的情況應該不是業界所想的。當然在務實上,我們理解他們今年進口廢紙到內地的批文數額只能去到約下月底,這是客觀實在的挑戰。

記者:那麼會否說下月底就是死線,如果下月底仍取不到(批文)的話,就會有更嚴重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大家都有不同方法盡量處理這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我理解業界正構思在東南亞亦有市場吸納部分廢紙,當然要考慮價錢和其他的,我想整體大家都是從多管齊下的方法應對這問題。

記者:(兩地)溝通了這麼久其實最大的困難究竟在哪裏?

環境局局長:內地當然有其思考,它的政策變化不單影響香港,亦會影響全世界不同地方,所以要有較全面的思考。我相信應該可以在我們加緊溝通後,希望早日有回覆。

記者:昨日和業界開會時候,他們是否傾向取得政府資助去提升機器,是否政府都希望在這方面解決問題?

環境局局長:你問這問題,我想趁這機會解釋清楚,這裏有兩件事很多評論和媒體都似乎有些混淆了。最近這事是今年內或年底前有否足夠批文予香港相關的廢紙從業員將廢紙進口內地,這是一件事。另一件事是國家在二○一八年初開始,對全世界進口的回收物料有新的提升後的水平,這是明年之後的事。我們和相關回收業界一直緊密溝通,如果可以善用回收基金,我們是支持的。所以說要提升他們的水平,例如說塑膠要變成膠粒等等,這些我們都是和他們緊密溝通,一起應對二○一八年開始的進口水平。這方面我理解昨日業界的回應都是正面的,他們覺得是可以處理的,當然需要相關從業員,包括源頭,即分紙皮、打紮等等各方面,包括市民大眾,都要有適當應變,才可令香港的廢紙回收在明年開始都能進口內地。謝謝。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