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7」的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Ann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各位專家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出席「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7」。今天的論壇作為慶祝中銀香港百年華誕的其中一項重要活動,幾位嘉賓講者都非常有份量,相信他們的精闢見解一定令大家獲益良多。

  亞洲地區是近年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亞太區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伴隨而來的財富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尤其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根據證監會最新發表的報告,截至二○一六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管理的資產再創新高,達十八萬三千億港元,而當中私人財富管理業務按年增長百分之九至超過五萬二千億港元。此外,香港私募基金管理的資產總值位列亞洲第二,成績令人鼓舞。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時刻面對激烈的競爭。政府會發揮促進者的角色,積極推動金融業的發展,提升業界的競爭力。就資產及財富管理業而言,政府推出了不同的措施促進市場發展,致力為業界締造更有利的營商環境。

  為使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政府提出為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提供法律框架。有關的條例草案已在去年中得到立法會通過。我們現正着手草擬相關的附屬法例及守則。

  此外,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豁免以私人形式發售的在岸開放式基金型公司的利得稅。政府已在今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修訂《稅務條例》。視乎立法會的審議的進度及情況,我們計劃讓全新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法律框架,以及剛才提及豁免利得稅的建議於下年一併落實施行,以吸引更多開放式基金型公司來港註冊,提升香港的基金製造能力,亦讓投資大眾有更多產品可選擇。

  近年,我們也積極把握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契機,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於二○一五年落實的基金互認安排便是很好的例子。這項安排能擴闊香港的基金銷售網絡,讓基金可更容易銷售予内地的公衆投資者,亦更容易讓香港及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基金。至今已有共58個內地及香港基金在此安排下獲批,截至二○一七年七月底的淨銷售額近100億元人民幣。

  另一方面,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推行亦有助香港及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市場,同時內地投資者投資香港股票市場上的產品,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而剛於七月開展的「債劵通」,則可便利香港及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和優化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聯繫,促進香港與内地的資產財富管理發展。

  此外,政府自二○一五起全面寬免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轉讓的印花稅。我們早前亦已容許私募基金享有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以吸引更多離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開拓業務,帶動對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這些稅務寬免都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基金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各位朋友,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金融業作為香港支柱產業,其發展對香港經濟增長及社會發展舉足輕重。政府將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努力,把握好面前的各種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並且充分發揮香港連繫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角色,推動香港的經濟更進一步,再創高峰。

  多謝!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