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慶暨擴展場地啟用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慶暨擴展場地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裁判法院李慶年總裁判官、屯門區議會梁健文主席、屯門警區麥衛文女總警司、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慶暨擴展場地啟用典禮」。

  青少年人是香港未來的棟樑,亦是社會發展的動力,如何關注和處理青少年人的需要、以及盡早給予他們適切的支援是重要的議題。為了協助少年違法者和邊緣青少年重返正途,社會福利署(社署)在十年前(即二○○七年),興建了這所「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屯門院),並將當時全港六間分散於各區的感化及住宿院舍重置到這間綜合院舍,使能更靈活調配人手和善用資源,及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現代化的設施和整合的服務,以培育他們的品格和社會責任。

  今天的十周年慶典活動,正好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一同回顧屯門院在過去十年的服務發展和成效,並展望未來。首先,我很高興屯門院在發展服務的過程中,能夠從同學的需要出發,制定多元化和個人化的訓練計劃,透過起居生活的照顧和訓練,以及文娛體藝活動等,協助他們發展潛能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加強他們的守法及公民意識。此外,為了協助同學克服成長歷程中的創傷,屯門院推行了「正向行為管理系統」,讓同學將負面情緒與習慣,轉化為積極的思想與行為。能夠營造這種正向思維的院舍生活,實在有賴院內社工團隊的專業服務。社工同事亦安排同學服務和關懷社區內不同的弱勢社群,同學透過參與義務工作,不但有助提升他們的溝通技巧和自我價值,同時亦促進社區共融,有效減低社會人士對邊緣青少年和少年違法者的負面標籤。

  在教育和職業技能訓練方面,屯門院一直協助同學建立學習興趣,了解和提升個人的能力,為未來的升學和就業的目標作好準備。到院的職業訓練局教師團隊專業盡心,除了核心的語文、數學及電腦運用等科目外,亦因應社會需要和同學的能力不斷更新課程內容,提供正規職業技能訓練,並提升外界對院內課程的認受性,為同學在離院後提供更多選擇。過去幾年,約有五成離院同學於主流中學升學,而順利考入職業訓練局進修課程的同學亦約有四成。

  屯門院積極與地區上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合作網絡,目的是希望透過跨界別協作,分別在生命轉化、生涯規劃和提升抗逆能力三方面,發展後續服務,讓同學在離院後得到更具體的社區支援,從而重新建立良好的朋輩網絡,好好規劃人生,並對未來建立信心和希望。我知道今天的來賓,當中有很多都是屯門院的緊密合作夥伴,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支援青少年所付出的努力。

  此外,我感謝屯門區議會在籌建屯門院及新擴展場地,以及同學參與地區活動上,一直給予高度支持。而屯門警區不僅定期為院內同學安排預防罪行講座,更為屯門院在處理院內突發事故時提供即時和可靠的支援。當然還有裁判法院,多年來重視兒童的福祉,不單在處理相關案件時參考社工及感化主任的評估,更親身到訪各類社福機構,從而在法理基礎上多角度去了解兒童和青少年的照顧和訓練需要。

  今天我們進行啟用儀式的新擴展場地,面積約1 600平方米,將可為同學提供更多切合他們需要的歷奇和抗逆訓練,以及其他各類型的活動,進一步加強服務的成效。展望未來,我深信社署的工作團隊會繼續提供專業的服務,持續加強服務內容和家庭工作,鞏固跨界別的合作,以支援邊緣青少年、少年違法者和其他違法者重回正軌和重建新的生活。

  最後,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活力充沛。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