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回應標準普爾調整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
*********************

  就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標普)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將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A」轉為「AA+」,展望調為「穩定」,而短期信用評級則維持「A-1+」,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有以下回應:

  「標普基於對中國內地主權信用評級的調整,因而隨之下調香港的評級,我們對此並不認同。」

  「標普認為內地信貸增長會增加經濟和金融的風險,亦會有機會影響香港。我們認為這判斷與內地近期的正面發展並不相符。事實上,近期內地的信貸情況有明顯改善,信貸增長已有所放緩,整體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的升勢放緩,其中,企業和政府部門負債比重平穩。同時,監管部門亦收緊對影子銀行監管,有關活動已減弱。」

  「香港方面,我們已建立完善的市場架構和強而有力的監管制度,有力防禦標普所指來自內地的溢出風險。例如香港銀行的內地相關貸款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審慎監管,有關貸款大多數借款人是大型國企和跨國企業,而大部分的貸款亦有抵押品或擔保支持,信貸質素良好。事實上,香港銀行一直維持審慎的貸款標準,而金管局亦已推出措施加強銀行對內地相關貸款的風險管理。」

  「我認為,香港與內地日益緊密的聯繫是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優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字,二○一六年內地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三分一。香港與內地多元化的跨境投資渠道,將強化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和內地企業向國際發展的雙向平台。此外,「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亦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更大的機遇。」

  「香港擁有良好和穩健的經濟基礎,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對外資產淨值長期以來位居國際前列,均有利繼續支持我們優越的信用狀況。事實上,標普亦認同我們良好的經濟增長前景、雄厚的財政儲備、龐大的對外資產淨值,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此外,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銀行資本充足,流動性管理有效,資產質素健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一月公布的評估報告中,再次肯定特區政府審慎的財政政策及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和金融體系監管。基金組織認同多年來建立的充裕緩衝空間有效提升香港抵禦不利環境的能力。」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