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周年常務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晚(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周年常務會議的致辭全文:

何世柱會長(新生精神康復會會長)、張妙清教授(新生精神康復會主席)、游秀慧女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新生精神康復會同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周年常務會議。

  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是於一九六五年創會,半個世紀以來堅定不移地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屬服務,同時致力倡導精神康復的工作。新生會成立初期,主要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住宿和庇護等福利服務。時至今日,新生會以宣揚「從復元邁向身心靈健康」的方針,持續透過多元化的渠道,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工作和訓練的機會,服務範疇包括住宿、職業康復、社區支援、朋輩支援、自助工作等。多年來,新生會本着創新精神,以嶄新的思維致力為康復者提供全方位支援,其中在社會企業及朋輩支援方面尤其出色。

  新生會是業界引入社會企業概念的先行者之一,早於一九九五年已開設「建生蔬菜」,其後以先導計劃的形式於九龍醫院開辦「新生便利店」,近年更革新「身心靈」(330)為主題的自家品牌,現時新生會屬下開辦超過20項社會企業項目,業務涵蓋餐飲、零售、生態旅遊、直銷、清潔服務及物業管理等,為不同能力和背景的精神病康復者於真實的工作環境中,提供學習和就業的機會,增强他們的自信心,幫助他們重投社會,自力更生。

  社會福利署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協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讓他們可在精心安排和氣氛融洽的環境中工作。「創業展才能」計劃成效顯著,政府在今年七月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額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新生會的創新精神,不單體現在發展社會企業上。新生會於二○一二年聯同另外三間機構在「思健」的贊助下,開展了「思健」朋輩支援計劃。朋輩支援工作員透過個人復元經驗及「過來人」的角色,與服務使用者同行,提供支援和分享經驗,從而促進復元的成效。新生會在精神復康工作上先行先試的魄力,為業界提供創新服務提供不少啟示。社會福利署總結了「思健」朋輩支援計劃的經驗,去年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計劃的目標是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為其他康復路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於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於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提供朋輩支援服務。社會福利署已完成先導計劃的檢討工作,並已決定在本年度把朋輩支援服務常規化,共涉及40個全職職位,相信可提供約60個兼職/全職的工作崗位。

  精神病康復者是社會的一分子,要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實在有賴各界人士同心協力的支持和鼓勵。在過往多年來,新生會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各種適切的支援,貢獻良多,我謹此衷心致謝,並期望新生會在未來的日子,繼續努力不懈,協助更多康復者重投社會,重獲新生。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