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以進一步保障全港公私營樓宇的食水水質。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隨即召開非正式會議,邀請政府部門代表向委員講解「行動計劃」的內容。房委會委員全力支持政府推出的「行動計劃」,以提升食水安全。房委會會配合政府在公共屋邨實施「行動計劃」,以及相關的跟進工作。

  水務署代表於會上向委員介紹「行動計劃」的各個主要部分,包括一套全港性的「食水標準」及「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委員備悉水務署將根據新制訂的取樣規程每年從全港樓宇,包括公共屋邨,隨機抽取食水樣本,以測試包括鉛在內的六種金屬(即鉛、鎳、鉻、鎘、銅和銻)。發展局委任的國際專家小組建議,為釋除居民的疑慮,「優化監測計劃」實施的第一年,將從二○○五年及以後落成的屋邨額外抽取水樣本檢測鉛含量。

  水務署代表亦介紹了「行動計劃」的其他部分,包括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以及制訂「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指引及範本以便推廣其實施等。

  房屋署代表於會上向委員匯報就二○一五年「食水含鉛超標事件」跟進工作的最新情況,包括提升房委會品質監控制度,以及為11個受影響屋邨項目的換喉進展。署方亦講述政府的「行動計劃」,特別是「優化監測計劃」在公屋實施的具體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陳帆於會上表示:「對於『行動計劃』下一些新的行政要求,例如新落成樓宇的驗收規定,房委會會一如既往嚴格遵從水務監督的要求和程序。對於自願性參與的部分,例如『優化監測計劃』,作為業主,我們歡迎水務署到公屋抽取水樣本,但由於計劃屬非強制性,有關公屋住戶可自行選擇是否同意參與,水務署會事先徵求住戶同意才會進行食水檢測。另外,至於『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我們同樣支持計劃於公屋實施。」

  水務署表示,「行動計劃」下的各個部分將會陸續推出。其中,「優化監測計劃」預計於今年十二月展開。陳帆表示,會留意有關計劃於公屋實施和運作的情況,並適時向公眾作出匯報。房委會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向公眾匯報為11個受影響屋邨的換喉工作,以及「行動計劃」下其他部分的最新發展。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