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進一步保障香港食水水質。

  二○一五年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均全力作出跟進和落實多項改善措施。於去年六月成立的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國際專家小組)一直為食水安全事宜提供意見。發展局與水務署亦委聘專家顧問研究其他國家處理食水安全的經驗和做法,並諮詢國際專家小組的意見,就本港現行的食水安全制度作全面檢視,並制定一套「行動計劃」,保障香港食水水質。

  「行動計劃」包含五大部分,分別是「食水標準及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水喉物料監管及新建水喉裝置驗收規定」、「水安全計劃」、「食水安全規管制度」和「宣傳及公眾教育」,務求整全地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食水安全。

  水務署將會優化現行的水質監測計劃,每年以隨機方式收集用戶水龍頭的食水樣本進行測試,計劃會首先檢測有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內出現的六種金屬,包括銻、鎘、鉻、銅、鉛和鎳,然後把所收集的本地水質監測數據作為依歸,評估採用超越世界衞生組織準則作為食水標準的適切性。優化計劃預算於十二月底前展開。

  用戶水龍頭的水質會受內部供水系統的建造及隨後的運作和保養影響。因此,「行動計劃」包括加強水喉物料的規管,檢討法例以探討訂立參與設計和建造內部供水系統各相關人士的註冊制度、參與程度和責任,以及加強新建水喉裝置的驗收規定。另外,「行動計劃」亦會向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推廣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以具系統性方式評估和檢查建築物的供水設備,加強食水安全。政府亦會加強有關安全使用食水的宣傳教育和檢討香港食水安全規管制度。

  為提高公眾對「行動計劃」的了解,水務署會舉辦研討會,詳情稍後公布。此外,署方今日亦已推出專頁(www.wsd.gov.hk/tc/actionplan),供公眾下載與「行動計劃」有關的單張和其他相關資訊。水務署亦設立熱線(2824 5000,選擇語言後按05),供市民查詢有關「行動計劃」的資料。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三)、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右二)、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博士(右一)、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左二)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非傳染病)吳國保醫生(左一)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有關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措施的記者會。

網上廣播

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