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社聯說發展商願意以一元租地,可以建貨櫃屋,其實政府的立場是怎樣?即是會否批准?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最近大家也知道有「社會共享房屋」,這個概念是一個相當新穎的概念,亦反映出我們這屆政府的施政新風格,我們經常說要多些創新、多些聆聽、多些互動、多些協作。這正正標誌着我們這屆政府這星期剛剛推出的一個社會運動,可以這樣說,是由社聯牽頭,亦有很多社福機構參與,有公益金的贊助,亦有政府的社創基金的贊助,大家一起努力,是一個民、商、官、社會一起協作的一個好例子,是一個好的開始。計劃初期有約五百個單位,約有一千個家庭受惠,如進一步,社聯亦有個建議,可否考慮像荷蘭般,是以貨櫃的形式去增加一些房屋,這些意念完全是我們覺得值得去探討,政府是扮演一個協調者、一個促進者的角色,我們今屆政府亦強調,政府不是一個服務提供者這麼簡單,政府亦不只是監管者,我們應該是促進,提供一個環境,締造一個環境,一個氣候,以及是否可以加強協作,所以這些可說是第二波,這是一個好的建議,但是我們一定要很仔細地考慮可行性、安全的程度、和實際上的操作是怎樣,政府是完全持開放態度,我們配合社聯,以及其他專業團體的意見,一起做好這件事。時間表、路線圖方面,我們仍持一個開放態度,但這屆政府我們希望做實事,能夠幫得到我們社會的,青年人也好,不同階層也好,疏導得到住房問題的話,我們一定會不遺餘力去做。多謝。

記者:但是司長,想問其實兩個計劃都是由社聯去牽頭,其實政府的角色到底是在哪裏?會否是將房屋問題其實交由社福機構去推動,而政府的角色就沒有了?

署理行政長官:絕對不是,政府的房屋政策當然仍然是由政府主導。但這些是新的意念、新的思維,我們應該多些鼓勵,特別是社聯──一個那麼有歷史、那麼有經驗的一個社福機構。因為(計劃的)對象今次很多都是個別業主,甚至乎有些是由有心人捐出來的,事實上是更靈活地去提供服務,亦更加快去提供服務,這正正是民間的智慧,大家集合民間的力量。

  我們說協同效應和如何互動、如何創新,我們的政策也要創新。就是如果社聯或其他機構有新思維的話,而目的是利民便民、對社會有裨益的,我們完全持開放態度。我們這屆政府一定是拆牆鬆綁、以創新挑戰傳統思維、跳出框框去做事,目的就是要以民為本,將香港向前推進。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