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十五周年慶典及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晚(九月二十一日)出席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十五周年慶典及晚宴的致辭全文:

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周奕希主席、顧問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葵青區議會羅競成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葵青安健協會)的十五周年慶典。

  葵青安健協會秉承着由世界衞生組織倡議的「安全社區」和「健康城市」概念,一路聯繫社區夥伴,在葵青區推動不同的安健計劃,為居民提供了一個既安全又健康的理想家園,我在此感謝協會這些年來的付出和貢獻。

  葵青安健協會可說是在香港推動安健理念的「先導者」,協會和葵青區議會、葵青民政事務處和其他公私營機構協作,自二○○二年成立起,在區內推動多項優質、有創意並具持續性的社區計劃,當中包括「安健學校」、「安健屋邨」和「安健院舍」等,硬件方面提升了各樣設施的安全標準,更重要是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識。協會的成績不但我們看得到,亦得到國際認同,葵青區分別在二○○二和二○○三年獲世界衞生組織確認為「健康城市」和「安全社區」,是中國首個獲得這兩項殊榮的地區,在二○一五年更獲得世界衞生組織確認為「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協會在二○一○年獲健康城市聯盟頒發「健康城市先導者獎項」,各位多年的付出亦啟發了本港其他地區,如黃大仙區、沙田區和大埔區等都先後投入推動「安健」信息,共建安全健康的社區。

  迎接香港社會未來的挑戰,我們需要社會人士和政府一同關注參與,我們見到葵青區正正做了一個良好示範。葵青區在二○一四年率先利用政府的一億元撥款,以「攜建共融健康社區」為主題作社區重點項目,結合協會和其他機構,為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及社區服務,包括牙科、眼科、中醫及外展服務,妥善運用資源,促進社區共融。據知計劃至今已錄得超過15 000人次使用過護理、物理治療或中醫服務,亦已有超過7 000名合資格居民受惠於視光檢查服務,部分有需要人士更得到資助補貼白內障手術,反應相當理想,實在令人鼓舞。

  而去年開始推行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葵青區會投放資源重點加強社區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對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援,期望以創新的方式協助應付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我們希望未來社會各界會持續關注社區的需要,結合各方的力量,設計並推行適合市民需要的服務,讓他們遍地開花。

  政府會繼續研究和制訂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服務廣大市民。我亦衷心希望各界更積極參與,讓香港成為一個「健康、安全及長者友善之城」。

  最後,我再次祝賀葵青安健協會成立十五周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祝願協會繼續其宗旨,和區內各持份者一同努力,建設一個更安全及健康的社區,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