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六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第十六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及來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勞工處聯同十四間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商會、工會及其他支持機構合辦的「第十六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這項活動除了表揚在推動職安健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外,亦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讓不同業界分享在推行職安健的成功策略與經驗,從而強化企業安全文化,進一步改善職安健表現,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

  經過僱主、僱員、其他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香港的整體職安健表現持續得到改善。職業傷亡個案在過去十年下降約百分之十九至二○一六年的35 768宗(二○○七年為43 979 宗);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減少逾百分之二十九至11.9(二○○七年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16.9)。然而,建造業的致命個案數字及意外率均居各行業之首,因此,勞工處一直都特別關注這個行業的職業安全的情況。

  建造業工人近年數目急速上升,建造業工人的人數在二○○七年至二○一六年的十年間,升幅超過一倍,由大約50 000人上升至去年的近110 000人,縱使工人人數上升,每千名工人的工業意外率近十年卻大幅下降,由60.6下降至34.5。然而建造業意外率仍是各行業之冠,致命意外更是各行業最多的。今年情況尤其嚴峻,各行各業至今已先後發生了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導致20名工友死亡,其中從事建造業的就佔14名。

  勞工處高度關注這些致命工業意外,尤其今年發生的多宗涉及多名工人死傷的意外。約兩個月前,一個手挖隧道工程地盤發生了嚴重工業意外導致三名工友死亡,勞工處已即時展開調查,並向涉事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處方亦已與業界不同持份者舉行多次會議,提醒他們要為工人做足安全措施,並要求現時手挖隧道工程的承建商盡快重新就工程進行風險評估;此外,勞工處亦已完成巡查全港所有手挖隧道工程地盤。由於手挖隧道比其他隧道挖掘方式的風險相對較高,勞工處正草擬一份針對手挖隧道工程的指引,具體說明只可在某些例外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手挖隧道工程,指引亦會具體地要求相關持責者進行更嚴格的安全措施,勞工處計劃在本年內推出有關指引。

  因應建造業今年嚴峻的職安健情況,勞工處與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及建造業界其他持份者已於今年四月啟動了「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運動內容涵蓋推動安全作業及使用安全裝備、安全訓練以及不同主題的宣傳推廣活動,尤其針對風險相對較高的高處工作,其中包括以下多項針對性的措施:
 
— 有見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可以有效減低人體下墮時頭部受傷的程度,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在四月推出了「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資助建造業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以鼓勵業界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
 
— 另外,為了減少工人在竹棚架上工作的下墮風險,建造業議會已修訂指引,要求外牆竹棚架必須於每層鋪設工作平台,或於每層鋪設密竹及於工作位置鋪設工作平台,以減少於竹棚上工作的工人的下墮風險,勞工處亦已相應修訂了相關的工作守則;
 
— 勞工處亦與屋宇署緊密聯繫,協助屋宇署透過修訂給建築業界的作業備考,推動發展商在新建的大廈外牆設計上加入協助安全維修的元素,包括要求設置利便冷氣機維修並裝有合適圍欄的冷氣機平台,及在玻璃幕牆大廈裝設利便清潔及維修的設施等,以保障工人安全。

  勞工處期望繼續透過這個運動與建造業各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進一步加強業界的職業安全表現。
 
  另外,社會上不斷有聲音要求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持責者提高刑罰。勞工處非常認同要推動業界的職安健表現,在積極透過推廣教育的同時,有阻嚇的刑罰能起相輔相成之效。因此,勞工處一直透過多方面的工作提高持責者的刑責,包括提交充分相關的資料供法庭作為判刑的參考,並在有需要時建議律政司考慮就定罪及罰款過輕的個案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訴,而近年法庭就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違例的罰款亦較過往有所遞增。然而這些工作仍有不足之處,因此勞工處正與律政司檢討職安健法例涉及罰則的相關條文,並會在適當時作出修訂,以進一步加強刑罰的阻嚇力。

  要做好職安健,將工業意外減至最低,涉及法規、制度、安全管理系統設計以至執行的每個細節,過程中每個持責者必須各盡其責,群策群力,才能達致圓滿效果。我期望業界各持份者聯同勞工處在推動職安健方面繼續努力,共同攜手為業界工友締造更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機構,多年來對這項大型職安健推廣活動的參與及支持,並恭賀各得獎機構。此外,希望大家能借鏡彼此的優良作業模式,共同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文化,使員工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祝大家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