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訪京行、大學校園爭議及資助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附圖)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九日)在訪京期間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我與常任秘書長、兩位副秘書長和首席助理秘書長來到北京,今次是我上任教育局局長後第一次來到北京。行程方面頗多,今早我和國家教育部部長禮節性會面,主要談及國家教育部和教育局的交流和合作工作。他(陳寶生部長)提出了國家對香港學生在內地就業和學習的便利措施,亦看到過去以來與我們一些交流合作的進展,並鼓勵我們在未來的日子,教育部和教育局要在教育工作方面再多加合作。
 
  之後,我與教育部有工作性的會議,這是上屆(特區)政府已開始的定期性會面,主要談及過去一段日子,我們較詳細的交流項目,例如姊妹學校的合作、大學之間的聯盟工作,或是在校長、教師層面,以至於學生層面的一些交流活動。
 
  接着,我會見了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宋哲副主任禮節性會面,我們談到有關香港教育政策的問題和理念。最後亦再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會面,因為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與北京市無論在校長訓練,以至於京港高校聯盟的合作,大家都有很多機會坐在一起傾談,有很多合作機會,所以我亦借今日的機會拜訪他們,加強大家之間的合作。(我)剛才會見了一批由香港來北京讀書的學生,了解他們在這裏讀書的喜與樂、遇到的困難,以及有沒有一些事教育局能夠幫忙。在這方面,我們剛才有不錯的討論。
 
記者:局長,今日與宋哲副主任會面時,有沒有談及近期在(香港的)大學出現有關「港獨」的議題?有沒有談及之後如何加強青年工作?宋哲副主任有沒有表達甚麼意見?
 
教育局局長:我與宋哲副主任的談話,主要是感謝港澳辦在很多交流活動方面的支持。我亦有提及一些教育理念,主要是在香港辦教育,例如在目標上,我解釋了我們希望可以培養學生成為才德兼備的人,在大體的題目上作出討論。
 
記者:有沒有提到關於大學裏討論「港獨」是否可行?或者在國民教育方面有沒有給予任何意見?
 
教育局局長:就着這兩個題目,他沒有給予我們特別的意見。討論當中都沒有特別去提及最近學校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們都覺得這些是香港內部的事情,我們會根據香港的制度去處理。
 
記者:關於36億(教育新資源撥款)其中給予學生在內地升讀學士學位的五千元資助,現時接受申請的反應如何?能不能吸引多些香港學生到內地升讀大學?
 
教育局局長:程序上學生要透過內地大學申請,然後透過中國教育留學中心統籌,最後與教育局核實資料,再發放助學金,現時仍在申請階段。剛才與同學傾談後,他們大部分都留意到政府有這項津貼資助,他們正在做一些程序,也有提出問題,我們亦為其解答。
 
記者:他們主要的關注是甚麼?
 
教育局局長:剛才有一部分學生提出譬如有些情況申請不了、資料不齊備的話可以怎樣做,這些(問題)我們都解答了;亦有其他院校的同學提出解決的方法,我們提議如果同學有問題,可以經駐京辦或者網上與我們直接聯絡。
 
記者:今日彭定康在香港發表講話,指出在大學校園可以容許討論「港獨」的問題,如果壓制的話會迫年輕人走向極端。(特區)政府會不會認同他的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沒有親自聽到彭定康先生談及「港獨」的問題,所以我在此不便評論,但「港獨」這個問題,(特區)政府、教育局的立場都十分清晰,「港獨」是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所以我們不覺得有空間去討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北京與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右)會面。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二)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定期工作會議上,與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右一)和教育部官員就彼此關心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楊潤雄亦藉着機會介紹現屆特區政府推出的優質教育新資源措施。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一)今早(九月十九日)在北京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副主任宋哲(右二)會面。左二為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今午(九月十九日)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黃侃(左)會面,就廣泛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午(九月十九日)在北京與正在內地升讀大學的香港學生會面,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情況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