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訪京行及大學校園標語(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十八日)啟程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是我上任後首次訪問北京,連同常任秘書長、兩位副秘書長和一些同事前行。我們首先會拜訪國家教育部,這是承接上一屆政府與教育部協定的恆常會面。另外,我會禮節性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亦會與一批在北京就讀的香港學生會面。 

  此外,我會藉着今次到訪北京的機會,參加保良局舉辦的中學生交流活動。我會在星期三返回香港。

記者:上星期39名建制派議員去信教育局。你雖然出了聲明,你就着這件事會否加強溝通?他們施加了壓力予你們,是否會做些事?

教育局局長:上星期我們收到39位建制派議員給我的一封信,他們提出對現時大學發生一些事的意見,亦希望大學方面做好工作,以及(希望)教育局與他們保持聯繫。我們當時已作出回應,重申政府對「港獨」的看法。我們覺得「港獨」不符合《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我們深信大學有能力管理好校園內發生的事情。我們會繼續和校方保持聯絡,看看有甚麼(地方)需要我們幫忙。

記者:局長,其實十大校長已發出聲明不支持「港獨」,例如中大校長表示見到「港獨」標語會立即拆除,(這)可能引起學生反彈,認為是干預民主牆的自由。你如何看十大校長在這個時候發出這個聲明?現時在大學校園範圍見到「港獨」標語,是否鼓勵校方馬上拆除?

教育局局長:我想十大校長所作的聲明,其實是很適當的。因為他們重申了大學對「港獨」的看法,這亦和香港政府和香港大部分市民的看法一致。我想大學校長能夠很清楚地表達看法,對將來大學的運作和(處理)在大學發生的事情亦有作用。我們亦很期望各大學都能根據他們這個看法去處理大學裏發生的事。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