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思健學院開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思健學院開學禮的致辭全文:

Mr Ben Keswick(「思健」主席)、游秀慧女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何惠娟女士(香港心理衞生會總幹事)、趙漢文先生(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林伊利女士(香港明愛康復服務總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導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思健學院開學禮。我在此歡迎各位學員入讀思健學院。

  精神病康復者的復元過程必須有共同信念的同路人互相扶持,並得到適切的支援。我感謝新生精神康復會、香港心理衞生會、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及香港明愛聯合籌辦思健學院,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新的復元模式。

  思健學院透過「共建」的教學模式及朋輩支援,協助精神病康復者穩步復元,以至發展技能、重建生活。我聽過一位思健的朋輩導師有這樣的解說:「共建」是支援者與學員以平等的身分一起建立課程,讓學員從中對將來重燃希望,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以及自己和社會的連繫。支援者包括有復元經驗的人士、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社工、輔導員、朋輩支援工作員等。其中,復元人士憑藉自身的經歷,能更容易明白學員的想法,和他們分享面對不同處境的辦法。

  思健課程中的「朋輩支援」元素,與政府於二○一六年推行的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的理念是一致的。先導計劃的目標,是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提升其復元能力,並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復者;透過朋輩支援者,為其他康復路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於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並於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提供朋輩支援服務。有見先導計劃的成效正面,政府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把朋輩支援服務常規化,共涉及40個全職職位,相信可提供約60個兼職/全職的工作崗位。

  此外,社會福利署在各區成立共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服務點,為全港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綜合社區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個案轉介等。截至二○一七年三月,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61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綜合社區中心亦舉辦了超過17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額外增撥約3,2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進一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為綜合社區中心的會員提供更深入的支援。屆時,預算投放予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約3億1,400萬元,相較二○一○年十月服務開展時的資源增加2.3倍。

  最後,我祝願思健課程的學員早日跨越精神困擾,重拾自信和發掘自身的潛能,達到「促進成長,共建復元」的課程目標。我也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