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繼續採取措施應對部分回收商停收廢紙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七日)表示,連日來特區政府與中央及廣東省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商討方案,以妥善處理回收業界當前面對的情況,並協助回收業界優化業務,以符合內地明年初開始實施更嚴格的回收物料進口管理制度,以及為本地回收物料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

  政府亦關注部分回收商暫停收集及處理廢紙對社區的影響。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日前已採取應對措施。

  食環署過去兩天一直密切監察各區的垃圾站及街道衞生情況,並按不同地點的實際情況,指示潔淨服務承辦商調派人手及車輛,於各區的廢紙棄置黑點不斷收集廢紙及運往食環署的垃圾收集站暫存。由於需要拆解纸箱轉為纸皮以方便運送及存放,運作上所需的人手較多,需時亦較長。此外,由於個別垃圾收集站的空間所限,食環署已安排貨車將廢紙運往屯門的環保園處理。視乎不同地區的情況,該署個别垃圾收集站會按需要增加運送暫存可回收廢紙往環保園的次數。對於有人將紙箱違法棄置於街道,食環署會因應人手及個別地點的情況採取執法行動,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適時檢討,調動資源優化收集服務。

  發言人呼籲市民加強源頭減廢同時實踐乾淨回收,避免讓回收物料受污染、浸濕或混有雜物。回收大型紙皮要把其拆開、攤平及分開擺放以增加回收效率。

  截至今日下午六時,環保署在屯門環保園預留的臨時用地共收集44噸由回收業界送交的暫存廢紙,以及14噸由食環署從街上收集得的暫存廢紙。環保署提醒使用臨時用地的業界須把廢紙妥善分類和自行遮蓋,日後取回處理,並遵從臨時用地的相關使用條款。業界人士包括物業管理公司、清潔服務承辦商、廢物及回收物料收集和運輸商以及廢紙回收商須先致電熱線9166 4592預約使用臨時用地。

  此外,環保署已與四間「綠在區區」及十八個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的營運者聯絡,以接收市民已分類及乾淨的廢紙。截至今日下午六時,「綠在區區」及社區回收中心共收集827公斤由市民送交的廢紙。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並致力減少事件對社區的影響。
 
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