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出席東華三院 「家.長.愛」學院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其實看到大學校長聯署反「港獨」,政府有沒有向大學有任何施壓,為「十一」消毒,因現時臨近十一(國慶)?

政務司司長:大學方面完全是院校自主,但大家留意到十間大學校長的聲明,信息是很明確的,我亦覺得信息是正確的。正如行政長官數日前也說得很清楚,「港獨」是完全違反《基本法》,亦可以說鼓吹「港獨」,更加是挑戰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這一點是我們不能容忍的。所以,我希望這件事能夠妥善處理,亦是告一段落,因為校長的聲明亦很明確,同學應該集中精神在其他議題作討論,但「港獨」這個議題是絕對沒有空間討論。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問之前說希望非牟利過渡性房屋計劃下星期二公布,政府的角色是甚麼?以及對象是否等候着公屋的人士?租金怎樣釐定?

政務司司長:有關的詳細情形在適當時候就會公布,但目的真的是希望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基層的家庭,可能他們正等待上樓。詳情和實際操作如何,在適當的時候,有關的同事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司長,《基本法》通常都是規管政府,很少對學生或者一般市民,其實究竟這條界線怎樣劃?你所說的是學校裏的言論自由。

政務司司長:正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也說得很清楚,言論自由是有局限的,言論自由亦是有底線的,我們不能說是一個無限的自由,一定要在一個合理的局限之下進行。但香港人絕對享有言論自由,這一點是大家沒有異議的,我們很珍惜和捍衛言論自由,但我們不希望看到用一個所謂言論自由的空間轉空子,去鼓動「港獨」這個理念,這一點我們覺得是不能夠接受,亦不可以容忍。

記者:司長,回收廢紙方面,其實回收商‥‥批評‥‥其實政府掌握的情況如何?

政務司司長:在廢紙回收方面,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我們有幾條腿走路的。第一條腿,首先在這星期會應付因為回收商暫時不回收這個問題,我們已經有一套措施去應變,有臨時的收集站,亦有回收中心,全部已啟動。第二,我們亦與內地當局正在緊急磋商、商討,希望能夠妥善處理這個問題,希望可以找到一個解決方法。但長遠來說,我們香港也需要想想廢紙回收和如何循環再用,甚至乎如何處理廢紙問題,這個是環保問題,我們需要進一步的時間去討論。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