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啟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出席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鋈麟主席(東華三院主席)、Mr Kevin Martin (滙豐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石丹理教授(家庭議會主席)、東華三院副主席、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各位小朋友、各位傳媒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啟動禮。我是這個計劃的遴選委員會的政府代表,當時我發表最多意見,因為我對這個計劃有很深的感受。我亦是大力舉薦這個計劃的推手,因為我覺得家長教育極之重要。

     ​家長是子女的啟蒙老師,孩子自出生開始,便受著家庭影響,包括父母的說話和處事態度、兄弟姊妹的相處模式、家人生活習慣及溝通方式等。所謂耳濡目染,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楷模,直接影響他們的品格及價值觀。

     ​因此,要培養子女良好品格及正面的價值觀,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從身教做起。我衷心感謝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向東華三院慷慨資助接近2,464萬元,成立「家‧長‧愛」學院。學院以「學無涯‧愛無限」的信念,網路遍及全港超過70間幼稚園、幼兒園及小學,惠及60多萬家長,讓他們可以一起學習,不斷自我完善,建立終身學習的好榜樣,促進家庭和諧。學院亦採用跨社區、跨界別及跨媒體的嶄新模式,為全港家長提供「親職教育」的良好平台,希望透過今日的開展禮寫下新的一頁,把家長教育的模式帶入社區。如果做得好,這個模式也可為香港以外的地方採納。

     ​特區政府成立家庭議會,旨在提供一個跨界別及跨政策局的平台,研究與家庭有關的政策,以及向市民推廣愛家庭的文化。議會在主席石丹理教授帶領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製作親子十八式、新手父母家庭篇等不同的家庭教育教材,並委託顧問進行「香港家長親職實踐」的研究。最近議會更製作了一副「齊齊返屋棋」的家庭遊戲,鼓勵更多親子互動,推廣家庭核心價值。

     ​我長話短說,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謝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的慷慨支持,以及東華三院在推動「親職教育」以及各界參與機構的努力和貢獻。謝謝!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