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星期二據了解有關劏房,即現時稱為社會房屋方面的一些公布,其實不少傳媒都有說大概是三百個單位,你對這個數字滿不滿意?以及政府有沒有希望會達到甚麼數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社會房屋這個課題,我很高興在短時間内得到很多朋友,尤其是很多熱心的善心人士向我們提供住宅,以及資金的支援。我們知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會在稍後時間公布有關詳情。我們的合作安排是希望透過志願團體,與一些公益慈善機構推展有關計劃,所以我希望大家給多一點耐性,待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稍後作出詳細報告。

記者:現在有多少個單位,以及租金和對象是甚麼?現時詳情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詳情我剛才都說了,我們希望整個計劃都是透過一些公益及慈善團體去推展,而我亦需要尊重有關團體的安排。我知道大家會明白他們會通知大家,稍後會有公告的。在一個互相尊重和合作精神之下,希望大家諒解,我今天不適宜說得太多。因為整個推廣宣傳的工作,我相信有關的團體都有很完善的計劃,所以讓他們牽頭,作出適當的公布和向大家解釋,我覺得這安排會較為好些。

記者:會不會擔心只是杯水車薪?對於幫助基層上樓可能沒有一個實際的幫助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長遠的公屋供應始終是解決香港有需要市民的住房需要。這個公共房屋計劃,我早前都向大家介紹過,主要是希望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一個暫時性的紓緩措施,在他們等候入住公屋的過程中,生活得有尊嚴一點,衞生和安全一點,尤其是我們見到年青一代在那麼艱苦的生活環境,對他(們)的成長及學習、長遠的發展的確是有負面的影響。我希望有關的計劃是給我們年青的一代多一些空間、多一點地方去發揮,以及成長。

記者:剛才你說年青人士,那麼對象是給一些公屋輪候冊上的家庭抑或是給年青人士或更新人士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的計劃是兼容並包的,因為所謂的需要會因人而異,而且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亦很難作出優次。剛才我說年青人,主要是一些幼年學童,他們需要在一個很侷促的房間內生活,做功課學習,甚或吃飯、上洗手間。我覺得這的確是不理想,亦都不衞生的。我們希望整個計劃是可以盡可能幫助一些家庭,但是一些單身及老人的需要,如果社區上的志願機構發覺有需要的話,其實我們都不會把他們摒於這個計劃之外的。我們會把這個選擇的決定交予相關的志願機構,就着他們本身的服務宗旨,自行作出一個決定。因為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我們市民亦有不同需要。同意的,我們計劃的(單位)數目始終不會無限,始終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只可以在現有的資源,以及在現有的社會資源動員下,希望盡可能做得幾多得幾多。

記者:有限是否指超過三百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數字方面,希望大家不要糾纏在那裏,都是剛開始而已。數字上,我剛才都向大家說了,主要是因為涉及一些詳細的安排,我今天不適宜說太多,因為對我們合作的夥伴及協助我們的機構,以及有心的人士,我們都希望尊重,讓他們自行發揮。

記者:如果在細節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細節上我不是想逃避你的問題,希望大家明白,始終是一個社會合作的計劃,我們和有關的機構有一個理解及共識,所以我今天真的不適宜就着那個計劃的細節說得太多。整個計劃都是一個社會資源的共用,我相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稍後公布的時候,你們剛才提問的數字,譬如說有多少間住宅、誰提供多少(單位)、甚或租金的安排、受眾的選擇,我相信他們都會向大家作很詳細的解釋。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