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致力促進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九月十五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第二十四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他在會上表示,政府全力支持中小企業,利便企業拓展市場,並深度融入全球價值鏈。

  今年中小企業部長會議的主題是「在數碼化年代提升中小微企業的競爭力和創新」,與會部長及代表就三個副題交流意見,分別是利便中小企業拓展市場,並深度融入全球價值鏈;通過更善用科技、管理培訓、顧問服務及商務配對,為中小企業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在數碼化年代加強亞太經合組織的企業精神:推動初創企業發展和推廣商業道德。

  陳百里博士就第一個副題發表演說。他說:「香港政府一直提供多項支援措施,提升香港企業的競爭力以更廣泛參與全球價值鏈。」

  他表示,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一直通過全球四十多個辦事處,協助中小企業開拓和連繫全球市場。貿發局每年主辦超過三十個展覽會,並出版二十多本產品雜誌和行業特刊,讀者買家人數達五百萬,遍及全球逾二百個國家及地區。貿發局除了為全球買家和供應商提供綜合市場推廣服務外,亦會在今年年底設立虛擬展覽平台,將貿易展銷會和展覽會帶到網上,與在港舉辦的實體展覽會同步進行。

  政府支援方面,陳百里博士表示,政府推出了「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通過發展品牌等措施,拓展內地市場。政府亦設立了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和協助香港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其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此外,政府亦資助研發中心,推廣應用研發工作,並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及技術轉移。

  他續說,為加快跨境貨物運送,香港現已試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本地公司如已符合既定的安全標準,均可成為認可經濟營運商,享有相關便利通關安排。

  陳百里博士總結時說:「一如在其他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政府致力支援中小企業,協助它們升級轉型和營銷,讓它們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保持競爭力。」

  陳百里博士將於今晚返港。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後排左六)今日(九月十五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第二十四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和其他與會的部長合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一)今日(九月十五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第二十四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就如何提升香港企業的競爭力以更廣泛參與全球價值鏈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