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部分回收商停收廢紙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因應部分回收商從今日起暫停收集及處理廢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相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制訂臨時應對措施。

  市民可如常進行廢物源頭分類,但應特別注意乾淨回收。如情況許可,可將回收物料包括廢紙短暫儲存至一定數量才使用家居及工作地點提供的回收設施,增加回收效率。市民如有需要亦可把已分類及乾淨的廢紙送往四間「綠在區區」及十八個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詳情可聯絡有關營辦機構。相關地點及聯絡方式載於附件一。

  物業管理公司、清潔服務承辦商、廢物及回收物料收集和運輸商應繼續將所收集的回收物料妥善分類及儲存,並按既定合約規定、程序和渠道處理。如在物色下游回收渠道有困難並有逼切需要,他們亦可將回收物料送往環保園的臨時用地儲存。

  食環署會按實際情況及需要加強街道清潔及回收物料收集服務。食環署職員會將街上收集得的廢紙暫存於垃圾站内,並運往屯門環保園暫存。食環署亦會安排在較大型的垃圾站外的回收箱旁加設回收桶,並安排回收服務承辦商加強廢紙的收集及回收服務,以處理體積較大、數量較多、已分類及乾淨的廢紙。詳細地點載於附件二。

  食環署承辦商亦會按需要增加其他路邊回收箱收集服務,特別是收集廢紙的次數,以及作出相應安排。食環署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適時檢討並優化收集服務,包括在有需要時增加額外的回收地點。市民可先透過物業管理公司、「綠在區區」及十八個社區回收中心回收家居廢紙,有需要時才使用食環署管理的垃圾站加設的回收設施。

  回收業界如需要暫存已妥善分類的廢紙,供稍後出口,環保署已在屯門環保園預留臨時用地,即日起供業界免費暫存,但需自行遮蓋廢紙及日後取回處理。使用臨時用地的業界人士須先致電熱線9166 4592預約。

  發言人呼籲市民實踐正確及乾淨回收,把不同種類的廢紙妥善分類,以提升回收物料的價值及回收效率。市民亦應避免讓回收物料受污染、浸濕或混有雜物,否則會大幅增加處理成本,物料亦因而失去回收價值。

  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及持份者緊密聯絡,積極支援回收業界優化及擴展業務,善用回收基金,以提升運作水平,減少堆填需要。

  特區政府亦已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反映本地回收業界的情況和訴求。長遠而言,特區政府將培育和支援環保再造產品工業,從而更有效益地處理本地產生的回收物料。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