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影評人之選」選映六齣神秘學電影(附圖)
********************
  神秘學是一個寬廣的領域,觸及外星文明、超感官、宗教、巫術等,引人入勝。「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由六位影評人登徒、紀陶、鄭傳鍏、吳月華、劉嶔和張偉雄,精選六部充滿神秘意象的電影,與觀眾走進神秘學電影國度。
 
  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影片於十一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一部最具開創性的科幻電影,叩問了人類與科技的永恆爭鬥,從天地初開直到遙遠未來。」——登徒

  史丹利寇比力克的代表作《2001太空漫遊》(1968),講述太空船「發現一號」的木星之旅,途中宇航員發現中央電腦HAL另有企圖。電影探討了科技、人工智能、存在主義、神秘主義等課題,亦超前地實驗了投映、模型特效和仿無重狀態的攝影。影片獲二○一二年《視與聲》史上最偉大電影第六位。

  「半世紀前的思維大革命!早已踢爆『我思故我在』的內在真相原來是:我思,故證明在我的體內有外星人存在!」——紀陶

  大衛哥連堡的《活死人之旅》(1991)滿載神秘信息。片中預告人將帶着已成作古的舊有文化,困在一個如同吸毒者在毒癮發作時的失控狀態,喪失自主生存的能力;而人類所用的語言如同衣服以及人皮一樣表面化,百分百變成為活死人。

  「一枚充滿聖經傳說、神秘宗教、政治陰謀、天外來客,熱血與正能量極度滿瀉的超級笑蛋。」——鄭傳鍏

  《萬世魔星》(1979)是英國喜劇組合「踎底噴飯」的作品。劇中主角拜恩與耶穌同年同月同日在相鄰的馬槽出生;東方三博士也差點把他當作聖嬰來朝拜。成長後的拜恩更被誤作彌賽亞,引來一大群趕也趕不走的信眾。

  「催眠是治療手法?是邪教?冷靜的處理手法和豐富的電影語言造就了一齣不落俗套的催眠電影。」——吳月華

  《X聖治》(1997)中命案死者的頸部都有「X」型的傷痕;刑警高部賢一負責調查此案,其心理學家朋友發現「X」傷痕可能與催眠師的秘密儀式有關。導演黑澤清把都市壓力透過催眠傳換擴大,為影片添上神秘和冷峻的調色。

  「畸艷光色,女巫慘史,大師穿透神秘,痛問人世難變。」——劉嶔

  《女巫》(1922)乃丹麥電影大師班傑明基斯登遜的默片經典。電影混合紀錄和劇情多樣形式,以冷靜的態度、豐富的論述、怪誕的影像,詮釋中世紀巫術和女巫故事。影片被譽為超現實主義電影先鋒作,即使面世近百年,顛覆和趣味依然獨到。是次放映為瑞典電影學院二○一七年修復版本。

  「這部西非好電影,是部落電影,也是世界電影、地球電影,及太陽系的電影,展現人行、地道與天道。」——張偉雄

  《靈光》(1987)中,權力薰心的西非大法師Soma誓言要殺死素未謀面的親兒子Nianankoro。Nianankoro唯有離開相依為命的母親,往遠方求助伯父;縱然多番徘徊生死邊緣,Nianankoro憑着率性及水靈護身都能化險為夷。這部蘇里曼薛斯執導的作品,散發非洲電影非線性敘事的魅力,榮獲一九八七年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萬世魔星》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每場放映均設映後座談會(粵語主講),分別由六位影評人,以及資深傳媒人梁錦祥、音樂人MC仁、宣教師顏志良、註冊社工尹婉萍、影評人家明及資深電影美術指導陸叔遠,分享對影片的解讀。

  此外,紀陶、張偉雄、梁錦祥及MC仁將以粵語主講五節「電影,肯定是神秘學」工作坊,以不同角度探討神秘學電影。五節工作坊分別為「神秘學電影旅遊指南」(十一月十二日)、「陰謀論與西方流行電影」(十二月二日)、「時空光影內探」(十二月三十日)、「非西方神秘經驗」(明年一月十四日)及「電影情報學」(明年一月二十八日),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

  電影門票五十五元,工作坊門票每堂九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oo/index.html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精選六部電影。影片於十一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圖為《活死人之旅》(1991)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精選六部電影。影片於十一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圖為《萬世魔星》(1979)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精選六部電影。影片於十一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圖為《女巫》(1922)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精選六部電影。影片於十一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圖為《靈光》(1987)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