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們注意到申訴專員公署出了一個報告,對於圖書館書籍的處理,我們亦同意他們的一些觀察以及建議,我們亦會很審慎地研究報告的內容,特別是對於如何處理一些舊的書籍,我覺得是需要與社區、整個社會(參與)。若果有一些機構有需要應用,完全可以和圖書館方面聯繫,不需要浪費,所以我亦呼籲社團如果他們需要書籍,大可以接觸康文署。至於採購方面,我覺得如果有一些指標已經用了很久,我認為需要審視。特別在這個電子化的時代,購買書籍、以至購買甚麼書籍、購買多少書籍、或者何種類型的書籍等等,其實我覺得需要審視。整體而言,我們同意他們的報告,我們會即時做些檢討,亦會與社會大眾聯繫,希望在圖書館服務方面能精益求精。

記者:但當年的指標是市政局定,而市政局當年是民選的,如果現在再定指標,怎樣令公眾信服,有一個民間的參與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圖書館採購的數量或類別是一個專業的判斷,我覺得需要因應社會的發展、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階段,所以一方面應有專業的判斷,另一方面需要與社會大眾、經常到圖書館的朋友有一個聯繫,與各方面的持份者也可以有溝通。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即現在申訴專員提出了建議,我們會跟進,我們會努力與各持份者談談未來採購的政策應該是怎樣。

記者:但如果沒有民間參與,採購會否過分偏「紅」?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說,採購的政策需要有一個與市民大眾各方面的溝通,看看需求的發展,社會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有專業的判斷。我相信這兩個方面將來會作為我們一個方針。
 
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