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Disney Friends for Change青年資助計劃」啟動禮暨慶祝樂園十二周年後,就隱蔽家庭、安老院舍及人口老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屯門山景邨母子倒斃事件)其實為甚麼社署(社會福利署)沒有跟進過這些個案?若果該小孩或家庭不是領取綜援便不能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手上沒有關於這對母子的資料,未能回答。不好意思。
 
記者:其他類似的隱蔽(家庭)個案,之前有沒有發生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有不少隱蔽的長者、隱蔽的青年,亦有隱蔽的家庭,政府,特別是社會福利署,過往一直多方面試圖找出這些家庭。不過很不幸,有時也會出現一些漏網之魚。當然我們要繼續努力。
 
記者:局長,有說有院舍輸入外勞的時候沒有按比例聘請本地人手,有關機制是否存在漏洞?勞工處是否可再加大力度監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能夠即時回答你這個具體(個案)的問題,勞工處會跟進有關的投訴,至於實際上它(相關院舍)是否沒有跟從補充輸入外勞的條例,這要進行調查後才知道。
 
記者:其實安老服務那邊,因為人口老化嚴重,安老服務那邊有學者說可能是估錯數,是低估了。其實我們政府是否真的估錯數?我們可以對未來有些甚麼建議或是措施可以加強安老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真的非常多謝你這個問題。因為我留意到絕大部分的報道,甚至當引述該位學者的說法時,也是不正確的。該位學者的說法是說,政府在估算未來的需要,是在每一個年齡組別的需求率,每年下降一個per cent(百分之一),他不同意。很多報道卻錯誤報道,說政府認為將來的需求,每一年的總量下降一個per cent,這個是錯的。未來的安老服務需求是會增加得很快、非常之快。不過因為老人家、或是未來的長者的健康的關係,和我們在多方面希望透過推行一些譬如及早的認識、識別、預防、健康的管理等,希望可以把將來長者的長期護理需要延後。所以每一個年齡組別,例如八十至八十四歲,因為延後的關係,它的「需求率」會每年下降一個per cent,說的是,譬如説它的需求是五個per cent,便是五個per cent的一個per cent,即不是五減一,是五乘九十九個per cent,這便是下一年的「需求率」。可能這技術是比較複雜一些,希望大家也能精確些去報道這件事。政府是知道未來長者的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是會增加得非常之快,快得可以這樣說,若我們不能夠及早做好今日的安老服務,在健康的推廣、預防、及早的識別和介入的話,將來整個社會需求的增幅之大,我們是應付不了的。
 
記者:有沒有跟特首談過,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有關安老服務的安排,有沒有新的資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正準備十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和未來一年的資源分配。就我們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來說,我們會盡量去爭取資源改善安老服務。
 
記者:就母子隱蔽事件,其實如何阻止同類事件發生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整個社會也要幫忙,若大家能夠關心大家的鄰居,知道附近出現的問題,亦可以跟附近的服務(單位),包括不論是小孩的學校或是一些提供家庭服務的中心,若能夠及早識別出這些隱蔽家庭,讓我們能夠去提供支援。許多家庭服務中心過往也曾嘗試做一些我們叫「洗樓」的活動,以期找出一些隱蔽家庭,不過很多時候也會受到一些阻礙,包括管理人員不讓他們上樓,甚至在很多地方被拒諸門外。所以我們也希望大家合作,幫助我們的服務機構去找尋這些隱蔽家庭,若能夠減少一個便減少一個。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