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在公營房屋採用「減音窗」緩減交通噪音(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為緩解交通噪音對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影響,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採用了多項措施包括「減音窗」。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日)表示,香港土地資源緊絀,能夠在市區尋找到合適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的機會有限。有些位於鬧市的公營房屋地段,無可避免會受到道路交通噪音的影響。

  發言人說:「因此香港房屋委員會早於規劃及設計階段,便需要考慮採納各種緩解噪音措施,包括適當的樓宇布局、設置隔音屏障、建築鰭片和『減音窗』等。」

  「房委會聯同其他專家及大專學界利用了兩年時間,成功研發一款特別設計的『減音窗』,適合住宅樓宇使用,有效減低交通噪音。『減音窗』可應用於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如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

  「減音窗」是改良雙層玻璃窗設計,外層可推開窗戶,內層是滑動窗。有別於一般雙層窗的設計,「減音窗」的外層窗和內層窗構成一個通風口;中間設有吸音物料,加強消聲的效果;而通風口的距離、大小、位置,均經過嚴謹的考量和設計,利用噪音反射、折射的特性,來達到減音效果,並且同時保持通風。

  這款「減音窗」的特性是不需要將窗戶完全關閉,亦能提供減音效能。根據房委會在安裝了「減音窗」的模擬單位進行測試的結果,顯示這款減音窗比傳統的窗戶更能有效緩減交通噪音,減音幅度最高可達八分貝,並且同時保持空氣流通。

  發言人續說:「這款『減音窗』可以有效減低交通噪音對公營房屋單位的影響,我們會考慮將這款『減音窗』應用於其他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