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最近有民間團體組合了一個土地的專家組,討論本港的土地供應,政府亦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會否覺得民間成立這小組是與政府「打對台」,政府的小組不能廣納民意?

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歡迎這種種的可能性。專責小組的成立是推動社會就着香港如何能更有效地找到土地供應作出討論,其實各種的小組,亦未必是剛才你指的那個,將來可能仍有其他,我們也是歡迎的。任何對社會就有關議題能加深認識的,我們覺得實在沒有所謂。我信得過將來專責小組與有關團體,因為稍後會有公眾參與,應該會有對話,當然這要交予專責小組決定。

記者:有關摩天輪,問題現時是否已解決,何時可再營運?新的招標是否真的為了新的營辦商而度身訂造?

發展局局長:先答你第二個問題。社會上有聲音問當時招標的計分制度是如何的。讓大家知清楚事實,當政府決定要公開招標,就公開招標事宜,其實當時進行了諮詢,亦有諮詢區議會,其中一個很清楚的聲音是票價能否降低及社區參與,包括將來的營運者能否提供活動予社會弱勢人士,這是很清楚的信息。因此,在計分標準方面亦做了相關的調整。重要的是計分標準已清楚地寫在當時的標書中。換句話說,若真是度身訂造,任何參與投標的人士因應計分標準,應該就着其建議作適當的安排。當然我們是尊重的。事實上,後來有兩位申請者參與投標,當中一位中標,事實是很清楚的,不存在當時設計計分標準時為任何人訂造,因為當時根本不知道有何人會投標。

  至於你另一個問題,以我了解,目前新舊的營運者因為有些工作要做,新的營運者承接摩天輪時有些事宜需要看看,公司之間亦可能有些查冊工作需要做,這需要一些時間。就政府而言,新的營運者稍後會就牌照事宜作出申請。我在這裏清楚說明,之前坊間有些說法指是否需要半年,是絕對不需要的。我們有信心政府的相關部門可以很快地作出相關的審批。當然,實在哪天開始營運仍是新營辦者的決定,但我們一旦把地交予他們,我們便開始「起租」,所以我信得過新的營運者也會想盡快展開營運。謝謝。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