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選映七部電影「小城內外的韋偉」(附圖)
**************************
  憑周玉紋一角讓戲迷留下深刻印象的韋偉,出身話劇舞台,四十年代踏入影壇,在費穆名作《小城之春》(1948)中大放光芒。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十月將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她不同時期的作品,讓觀眾看到這位見證四十至六十年代內地和香港影圈變遷的演員,如何在大銀幕展現其溫婉優雅又靈活跳脫的風姿。

  韋偉本名繆孟英,在學生時代已非常熱愛戲劇。一九四七年,韋偉初登銀幕,於上海文華影片公司開拍的高爾基名著《夜店》(1947)中飾演妓女林黛玉一角,戲份不多但恰如其分。

  初現資料館銀幕的《大團圓》(1948)可能是首次在香港公開放映。蘆溝橋事變、內戰爆發,迫使一家人先後兩次各散東西。而韋偉飾演的二姐爽朗、率性、前衞,卻走在時代的前緣。電影設映後談,由影評人黃愛玲以粵語主講。

  費穆執導的《小城之春》講述一個江南小鎮的多角愛情故事。韋偉飾演的玉紋一直照顧抱病的丈夫,寂寞的她重遇了多年前的情人,掀起三人連串的感情波瀾。電影獲二○○五年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為「中國電影一百年最佳華語電影一百部」第一名,足見其影響之深。

  四十年代末,韋偉隨費穆及文華公司老闆吳性栽到香港發展,加入他們組織的龍馬影業公司,並拍攝了《江湖兒女》(1952) 及《水火之間》(1955)。《江湖兒女》中韋偉演啞子背瘋時活靈活現,得意忘形,單雙杆轉碟、騎獨輪單車等高難度的動作也難不到她。

  《水火之間》設於五、六十年代香港唐樓一樓多伙而狹小的板間房,生活逼人。影片強調「家和萬事興」,只有團結互助,才能在逆境中生存下去。韋偉飾演八房之一的住客,演繹不慍不火,從容有度。

  《一年之計》(1955)以家庭倫理題材,韋偉飾演貪慕虛榮的大嫂,舉手投足都散發出一股潑辣勢利的味道。影片獲中國文化部頒發1949-1955年度的優秀影片榮譽獎。

  《寂寞的心》(1956)可說是《小城之春》的變奏。韋偉從四十年代古舊的淞江小城,來到了五十年代摩登的東方之珠。素雅的旗袍修起身來,釘上閃亮的珠片,配上高跟繡花鞋,走起路來「咯咯咯」聲響, 為女性婀娜多姿的體態加添了一分聲勢。

  《水火之間》及《寂寞的心》為粵語配音,其餘影片為國語。《夜店》及《大團圓》設中文字幕;《小城之春》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則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ww/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夜店》(1947)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大團圓》(194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小城之春》(194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江湖兒女》(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水火之間》(195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一年之計》(195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十月以「小城內外的韋偉」為題,選映七部韋偉不同時期的作品。圖示《寂寞的心》(1956)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