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向老師致敬2017-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八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7-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黃錦良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第二十二屆敬師日慶典,頒發表揚狀給各位敬業樂業的老師,我亦很高興能夠藉此機會,表達我對各位老師衷心的敬意。

  感謝敬師運動委員會,每年都在學期伊始舉辦敬師日慶典,以提倡尊師重道的精神。一如既往,教育局全力支持敬師運動。「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這句話非常有意思,香港能夠培養出優秀的新一代,全賴各位老師對教育懷着滿腔熱誠,孜孜不倦地啟發學生追求學問,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會認同,現今香港的學生多才多藝,在不同領域上均有出色的表現,他們屢屢在國際賽事中取得殊榮,為香港爭光。今年,本港學生分別在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及數學奧林匹克、藝術機械人大賽、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大賽、世界跳繩錦標賽等比賽取得驕人成績,這實在有賴教師對同學的悉心教導、栽培與鼓勵。
 
  生活在瞬息萬變的世代,學生很容易感到迷失,在成長路上當他們遇到挑戰時,往往缺乏經驗去作出適當的決定。他們實在需要各位良師的引導,與他們同行。科學家牛頓說:「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樣地,每個學生的成長路上,都有賴像在座各位老師一樣的巨人,給他們可站立的肩膀,幫助他們望得更遠、更廣,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因此,我們期望每位老師,包括準老師,都能夠好好裝備自己,以身作則,不單在知識層面,更要在價值觀、人生觀上為學生樹立榜樣,培育青年人成為德才兼備的人才。

  近十年來,資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智能手機改變了資訊流通的方式和速度。今時今日,一則新聞、一張相片或是一段短片可以瞬間在網絡上瘋傳,成為全城,甚至全球熱話。大家即時讚好、分享,甚至留言,但事件卻又會瞬即被大家淡忘。有別於這種「秒like」及「秒回」的網絡文化,作為教師,並不會執着於追求學生即時的回饋,而是具有百年樹人的心志。你們育人的心血像細水長流,潤物而無聲。我深信,受過你們教誨的學生都會一生銘記良師的無私奉獻。

  第五屆特區政府極為重視教育,將在教育方面的開支視作我們最有意義的投資。行政長官承諾增加教育經費,其中每年約36億元經常教育開支的撥款已於七月獲得財委會通過。新措施包括公營中、小學的班師比劃一增加0.1;提供經常現金津貼,加強所有公營中、小學的資訊科技人手支援;於每一所普通中、小學增設一個教席,以便學校安排一名專責教師擔任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等。幼稚園教育方面,按公務員每年的薪酬調整幅度,每年調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教師薪酬部分的資助;以及把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延長三年。這些新措施會於本學年推出。
 
  此外,為裝備學生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機遇及挑戰,我們需要維持高質素的教師團隊。優質的持續專業發展活動,如境外課程或駐校體驗學習,有助提升教師專業能力,激發教學新思維。考慮到教師現時工作繁忙,可能難以參與此類持續專業發展活動,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試行三年的「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鼓勵教師通過參與境外學習,拓寬視野、豐富經驗。教育局會於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展一項名為「i-Journey」的專業發展活動。首批課程將於二○一八年四至六月舉行,共設兩項主題,包括「跨學科學習及開拓與創新教育」及「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分別於芬蘭及澳洲舉行。教育局除了為參與教師提供五至六星期的進修假期往海外學習外,亦會安排三星期的進修假期,讓教師於出發前進行課題研究,及於完成課程回港後,總結學習所得及草擬具體校本計劃或研究方案。
 
  我希望與各位老師共同努力,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學與教環境,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定期透過學校邀請前線老師會面,了解大家對工作和對教育政策的意見,從而優化學與教環境。我期待在細節敲定後,再聯絡及邀請大家詳談。
 
  今天頒發的表揚狀是我們對老師由衷的感謝。盼望這表揚狀能給予大家一點力量,希望大家繼續懷着「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赤誠,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引導他們在世界的洪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成為有自信又有承擔的好公民。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為學生的全人發展所作出的巨大貢獻。祝大家在新學年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