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次是我上任運(輸及)房(屋)局後第一次到北京進行禮節性拜訪,與國家相關部委進行了解溝通,亦就香港的航空事業、海運和跨境運輸基礎建設進行相當開心見誠的溝通及意見交流。我聽聽大家有甚麼想了解。

記者:想問港人首置上車盤,會否在入息上設限,及居屋的居民有沒有機會可以買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港人首置,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我相信一定有一些規範,因為始終針對一些有志置業的年青一代,為他們去做第一個家,因為其中涉及一些所謂優惠的安排,必然有相當的條款去作出限制。至於詳細的情況,我相信大家都要有少許耐心,拭目以待,等候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我相信到時會有詳細交代。

記者:如果有年輕人剛好是居屋居民,有沒有機會買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居屋居民的話,我相信任何政府措施都有目的對象,如果是居屋,大家都理解到,他已經透過政府的制度或計劃去採購了自己的居所。如果純粹從名字上去理解,純粹從港人首置這個要求來說,他已經不是首置。但我希望等行政長官稍後的《施政報告》再作詳細的論述,我想這樣會好少少。
 
記者:之前有提到首置上車盤可以與市價脫鈎,初步計劃居屋與首置上車盤如何分工?以及資格會否比居屋更加嚴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留意行政長官候選時候的政綱,大家都會見到一個所謂的階梯,即是說由居屋到綠置居,我們的居者有其屋,然之後有港人首置,然後是私人市場,我相信大家從這個圖表,應該可以想像到,每個計劃都有其獨特性。

記者:是否應該禁止市民事後免補地價,作為一個賺錢(方法),令到可以多一點、真的用來居住的用途?另外也想問一地兩檢的情況,即和法改委,或鐵路局及港澳辦談的時候,最新一地兩檢工程,我指西九龍高鐵站的進展是否繼續如期,另外在《基本法》第18條,是否仍然有一些新的說法,暫時會是怎樣呢?最新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港人首置,我想大家都可以想像到,香港的土地資源相對不是十分充裕,我們都希望把香港人的土地,適當地運用到給香港人有個家。那就是以置業為一個前提,抑或以一個物業的升值為一個考慮,我相信都很直接的了,一定是以香港年青人首次置業作他的家、買他自己的一個住所,是一個前提來的。其後市道是怎樣大家都不知道,我相信那一定是次要的了。

  至於高鐵一地兩檢,早前於七月和八月在立法會和很多場合,我們向市民和傳媒朋友交代我們建議的計劃的詳細情況,亦解釋了我們對《基本法》、香港的法治、保安,甚至操作、經濟考慮、對市民的便捷省時,都已作出非常詳細的解釋。在法律的理解上,我們今天與當天所說的,是一致的。
 
記者:今次方案已經擬定,但福田站方面,之前大家都問,為何當時決定取消?其實哪方面決定取消和何時決定?二○一五年取消福田站時,為何不向香港市民交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聽到)在某個電視台發布的資料提及內地一些機構的文件。對這些文件的所謂陳述,我們不便作評論,因為我們不知道那是文件的全部或是部分撮錄,整體文件論述是怎麼樣的,所以比較難於評論。不過,我們是這樣看,任何一個城市的負責官員都要為自己的市民和社會爭取最大的利益,所以我相信在福田(事宜上),同事都用相同的態度去處理。

  我從香港的團隊所得的資料看到,基本上,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已是以一地兩檢為目的,如果大家看看立法會文件,也是這樣陳述。當我們去到一個階段,已經確定在香港進行一地兩檢,(第一)實質上可以做得到,第二在法理上可以解釋得到,我們亦覺得合乎香港的法治,合乎《基本法》時,再考慮執法實際操作,以致長遠對香港市民所謂省時、便利,以及香港長遠經濟發展、聯通世界時,我相信與其說放棄,不如說我們選擇一地兩檢。

  所以,在我們的文件和我所得的資料並不存在所謂放棄,只不過我們選擇了(一地兩檢)。以普通人也明白的說法,譬如說你要揀選朋友作為終身伴侶,你作了選擇,不等如你放棄了其他,你不會做個負面的清單。我希望用生活上的例子,不是作比較,即是生活上的例子是不應該從負面(角度)去看。我有六個選擇,不會說決定放棄了第六個選擇,放棄第二個選擇,放棄了第一個選擇,於是我剩下第四個選擇,不是這樣做的。應該是說,我在許多的方案中,在立法會文件列出的許多方案,包括修改《基本法》、制訂新的法律,在過程中我們應該選擇最好的方案。我們的態度是正面和積極的,是為香港社會和香港人爭取最好方案。我們在立法會和很多場合都說過,一地兩檢是我們經過長時間考慮,從第一天已表達意願,到完成出來。我們覺得一地兩檢方案是對香港長遠發展和香港市民作出必要和最好的選擇。

記者:之前提過會搞一些平租房,之前有報道說有發展商會提供單位,包括恒基和新鴻基等,可否證實是否這些發展商?還有,首置上車盤的轉售限制,會不會是循着將來只可以回售給政府這個方向去研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們所說的「同屋共住」,也希望傳媒朋友可以為我們提議更好的名字,整體來說,自從我在公開的場合提出這個意見,從當天開始到今天,我們事實上收到很多很熱心的朋友提供一些住宅,亦都包括很多是單一的業主,所以整體的成績進度在兩個多月時間中,我們說的大概有數百個單位,其實是反映了香港人的同理心和對其他人的愛心。我們亦尋求到一些經濟的支援、財政的支援,但我在很多場合都說過,因為有關的合作協議仍然有待最後落實,所以在任何討論、探索的階段,我們都基於一個尊重,和未有最終協議之前,我都希望給我們的夥伴,及支持的朋友或社會人士多一點空間,亦讓我們日後就算有任何改變,他們都不需要被人問為何會有這個改變?為何會有這樣的決定?我相信對整件事的推動會更為有效;因為整個計劃都是希望為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一個過渡性、一個紓緩措施,讓他在輪候公屋或有經濟困難的時候可以住好一點,有尊嚴一點。

  至於剛才提及那些首置居所的轉售情況,我們會有一套很詳細的規劃。因為行政長官只說了那麼多,我都希望留多一點大家思考的空間,讓大家多一點期望,待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親自向大家再作詳述。在行政長官提出施政綱領及詳細情況後,我一定會同大家坐下慢慢解釋,及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