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支援回收業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些廢紙回收商說下星期一起不會再做,因為不能收回成本。回收基金如何可以幫他們買機器,是否都不能幫他們找到生意,會否擔心他們不能做下去?
 
環境局局長:你說最近回收業界關注廢紙的狀況,這件事我理解是本星期初發生的,主要是比較短暫性的配額問題。我們同事和相關的回收業界和有關持份者在這幾天緊密溝通互動、理解情況,和如何協助他們過渡這情況。最新的溝通即昨晚和今早,都曾向他們了解,基本上大型廢紙回收商應該都可以繼續在下星期回收廢紙,所以應該是能夠處理。
 
  藉此機會我想多說幾句關於較中長期的事情,大家都聽說國家在約個多月前公布提高外來垃圾或回收物料進口的水平。他們不是拒絕接收,而是如要進口內地,水平須達到某一標準。影響香港的主要是兩種回收物料,就是廢紙和廢膠。簡單說,廢紙要分開處理,即是紙皮、報紙和其他寫字樓的文具紙要分開才能進口到內地;廢膠則要變成較具質素保證的半製成品,例如膠粒,才能進口內地。就這兩方面我們知道內地的政策後,已和北京及內地緊密溝通,亦和業界溝通及了解情況後,盡量善用回收基金的機遇協助他們。
 
  基金委員會(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很快召開會議,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公布應對方法,一些過去我們未必支持,但因應國家對這些進口回收物料提升的要求,我們會針對這些狀況支持業界升級轉型,能夠維持進口(內地)的做法。這是個機遇提升香港回收業界的回收水平,以應對這新方案,所以中長期來說,我們是能抓緊這機遇轉危為機。
 
記者:但有些塑膠回收商說回收基金現時給予的資助其實不是很能幫助他們,他們覺得給一筆錢他們購買機器不能解決問題,若最終不能收回成本,還是要結業。會否有其他更好的措施協助這些回收商,尤其是(經營)塑膠那批?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要認清事實的本質,不單是國家和香港,全世界對這方面的回收都要逐步與時並進,提升水平。過程中一定有危有機,不同公司有不同規模和運作能力,是要大家處理和適應,當中當然對不同公司有不同影響,這是可以理解。我們一直和業界溝通,亦盡量將回收基金要求的準則貼地些,貼近整體狀況。回收基金申請數字的總量是一直上升,回收基金一定某程度能幫助整個業界長遠或中期提升回收水平,當然個別公司的狀況就很難評論。
 
記者:剛才說到大公司可能不會罷收,但星期一可能仍有一些罷收廢紙的行動進行。其實有否評估過會否有甚麼影響?當局有否聯絡過內地肯不肯暫緩他們的新政策?
 
環境局局長:剛才說過,內地的政策與今次業界所說的沒有直接關係,即是這不是政府行為,大家不要搞亂這件事,所以沒有說暫緩內地政策的問題,不是這樣理解。我想整體來說,現在我收到的信息是,大型廢紙回收商,佔市面約九成,說會繼續收,整體來說這是正面的看法。我想政府、業界也應該用積極、正面的態度處理這些事,讓整體社會運作能較順利處理。同時間,我們亦與相關部門,如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等部門,大家已有處理這些事件的協作準備。如果事態有任何發展的話,我們也會有適當方法處理,盡量減少對環境衞生的滋擾。
 
記者:政府說會提供一些地方給廢紙回收商暫存廢紙,但其實是否有足夠地方可以暫存數量並不少的廢紙?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暫時來說,我理解他們(廢紙回收商)仍有出口安排,應該某程度上能紓緩。我們和業界緊密溝通,如有需要,可以善用一些我們可以控制的土地,幫他們暫存這些物料,我們內部看過,這個地方相對而言空間是足夠的,能夠應對有需要時使用。
 
記者:可否說說是哪些地方?有應對措施是否指已評估過情況,可否談談你們評估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們現在短時間可以找到的一些土地,是以公頃計的大面積,可以幫助業界有需要時暫存物料,所以面積是相對充裕的。
 
記者:大概面積是多大?可否具體說一下。
 
環境局局長:這點反而暫時不是最重要,第一,要看業界的需要,政府的態度是在我們可行方法之內,如果對整體香港環保減廢有作用,我們會用不同方法在這些暫存土地上予以配合。我們在這麼快時間內找到的,都是相當大、以公頃計的面積,這是第一步。我們手上(的土地)有信心有需要時可以支援,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跨部門應變。
 
記者:在收緊批文之後,會有很多小型回收商結業,有結業潮,會否影響到香港回收的發展?
 
環境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有危有機。整體來說,國際間以至國家一直提升水平,所以要整體循這方向看,如何提升整體香港(回收)業界的水平。坦白說,當中是有危機,但大家業界亦要留意這狀況,看長線一點,令他們在適當時候可以提升水平,否則當然會出現一些不同情況,但這是整體的大方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