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兩岸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出席「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兩岸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郁慕明主席(台灣新黨主席)、張志軍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汪毅夫會長(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個盛會。香港既是兩岸交流的見證者,更是重要的橋樑和參與者。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三十周年。一九八七年,海峽兩岸同胞隔絕狀態結束後,兩岸交流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香港以其獨特的優勢,成為台灣民眾進入大陸探親、旅遊、經商和投資的主要通道,是兩岸間交流的平台、溝通的視窗、合作的橋樑。在過去三十年,香港在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及重大事務性商談,促進兩岸關係緩和與發展等方面,一直發揮重要作用。

  港台兩地交流合作日益緊密,特別是回歸二十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二○一○年,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成立,作為港台兩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讓兩地良性互動。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亦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在台北市開始運作,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在商貿方面,香港與台灣去年分別是對方的第四大及第三大貿易夥伴。接近四百家母公司在台灣的企業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其中二十多家以香港為他們的地區總部,活躍於金融保險、貿易服務等多個領域。人員往來方面,二○一六年台灣居民訪港超過二百萬人次,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旅客來源地。兩地文教、科技、學術等領域民間交流持續發展。舉例來說,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已連續在台灣舉辦了五屆「香港週」。目前,四至五萬台胞在香港居住,其中多數還是港台兩地通婚。數十年來,他們當中很多人已經成為香港各行各業的翹楚。

  兩岸關係與港台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廣大民眾的共同期盼。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根據《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立足於促進兩地民間交流交往,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按照多年來行之有效的交往慣例,穩妥推進港台關係。同時也希望與各方一同努力,共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共同推進港台關係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謝謝大家。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0分